涉及4786万人!如何缓解长三角地区养老压力?

2021年07月10日 19:07: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0日上午,“长三角养老服务论坛”在南京举行,众多大咖齐聚一堂,探索如何进一步优化长三角地区的养老服务体系。

  优化养老服务资源配置 共促养老服务"一体化"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底,长三角区域人口总数超2.35亿,其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超过4786万人,老龄化比例为20.3%。人口老龄化成为长三角地区发展面临的共同挑战。但通过地区间的联动,可一定程度上缓解因老龄人口和资源分布不均导致的养老压力。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钟仁耀介绍:“比如说上海,主要是养老服务实践做得比较好,所以他有管理方面的经验,可以输送到浙江、江苏、安徽,安徽的剩余的劳动力可以输送到上海、浙江、江苏。因为我们现在养老服务人员数量严重不足,所以通过这样的一体化可以优势上互补。”

  2019年开始,江苏、浙江、安徽三省的40个城市,以及上海16个区开展了区域养老一体化试点合作工作。2020年底,上海发布了首批长三角异地养老机构名单,包括江苏苏州、无锡等20个城市的57家养老机构,为长三角老年人跨区养老提供了选择。专家指出,实现"长三角养老服务一体化",仍要在信息公开、标准互认、政策互通、产业促进等多个方面努力。

  失能老人照护需求突出 培养专业养老服务人才

  此外,专家指出,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变化,失能以及半失能老人群体数量增加,养老服务结构有待调整、养老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说:“现在养老院倒是不少,问题是养老院里面适合于失能老人住的,比例不高。第二个住在家里养老的人是绝大多数,所以这个时候需要居家养老服务,居家养老服务目前供给不够。”

  为破解专业养老护理人才不足的问题,江苏省明确到2021年底,全面建立养老服务人员培养培训制度,到"十四五"末,从事各类养老护理服务的专业人员总数不少于15万名,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建设。

  补齐短板 江苏将改造百个标准化农村养老中心 

  还有专家指出,与城镇相比,农村老年人的居家养老服务仍然存在着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系主任、教授韩振燕介绍:“乡镇也有老年人助餐点,但是在发展过程当中可能因为多种原因,发展的态势并不像城市的那么好。因为农村老年人居住相对来说比较分散,不像城市那么集中,再一个农村老年人的经济收入差别是比较大的,所以在这种助餐以及其他的养老服务,特别是自费型的养老服务的发展过程,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滞后的。”

  为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江苏计划在今年改造提升100个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利用现有敬老院资源,强化照护能力建设,通过打造养老服务中心,进而辐射周边2至3个乡镇,提供社会化的养老服务。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