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现百年党史中的外交故事 新书《蹦极》亮相江苏书展

2021年07月10日 17:09: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9日,江苏书展上,首部以长篇小说形式展现我国外交宏伟实践的优秀文学作品《蹦极》与读者见面。

  作者以多年真实的外交官经历、外交见闻和外交纪实材料为创作源泉,成功塑造了主人公钟良的优秀外交官形象,他只身前往大洋深处的一个热带岛国创建大使馆,忍受远离祖国和亲人的孤寂,面临一个又一个惊心动魄的危机和危险时刻,展现了卓越的外交智慧,圆满完成了祖国所交付的一系列光荣外交任务,成功赢得驻在国政府及人民的有力支持和坚定友谊,彰显了我国的光辉世界形象。

  在我国外交史中,一个人建馆的事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曾经有过。即使现在,我们在国外还有不少微型外交机构,只有两三个人。因为国家的外交需要,他们默默无闻地在偏僻的地方坚守着外交阵地。所以,《蹦极》是向所有为国家外交作出贡献的外交人致敬,党的发展历史中有他们不可磨灭的足迹。

  《蹦极》作者卢山从事国际交流工作三十余年,常驻过欧洲、北美、拉美和非洲诸国,两度出任大使。利用职业外交官和职业作家得天独厚的优势,他以洗练的语言、丰富的故事情节,揭示鲜为人知的外交领域之一角,展示出大国的外交风范。《蹦极》是国内反映外交领域的文学作品中不可多得的佳作,曾获2020扬子江网络文学作品大赛二等奖。

  卢山表示,书本描绘的是新中国一线外交官的群像,他们牺牲个人利益,为祖国发展和世界和平做出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贡献。

  “大部分人看到或想象的外交官可能是光鲜亮丽、觥筹交错,真正的外交前沿如同蹦极,当外交官如同站上蹦极高台,他们义无反顾,他们向死而生。”卢山说道。

  活动现场,前外交部发言人、前驻外大使朱邦造表示:“这部小说用不少笔墨描写主人公面对驻外生活艰辛的态度,很有代表性。这是一种坚持,就是坚持为国家牺牲小我,就是存在于日常之中的家国情怀,祖国永远在心中。我们在国外,只要看见国旗,听见国歌,常常会眼含热泪。这是这部小说最真诚最引起国人共鸣的珍贵之处。”

  中国国际问题基金研究会副理事长孙海潮盛赞《蹦极》以主人公钟良为代表,刻画了外交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处变不惊, 坚韧不拔的群像,“这本书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外交人工作与生活环境的艰险,有助于读者对‘何为外交’的了解与理解”。

  中国前驻文莱大使、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健也称赞道:“书中描写的内容,特别是主人翁的各种思想活动,虽是似曾相识,但并不与任何具体事件相重合。主人翁的坚忍不拔,彰显了外交人员‘忠诚、使命、奉献’的核心价值观。”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郭彧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