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空气定价 让生态更值钱!南京市GEP核算技术规范正式发布

2021年07月10日 16:29: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发布暨高淳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阶段成果汇报会7月10日在南京市汉府饭店举行。

  会上,南京市地方标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正式发布。这是在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基础上,立足南京实际制定的,明确了GEP指标选取、数据来源和核算方法。标准选取生态物质产品、生态调节服务、人居文化一级指标,以及农业产品、土壤保持、大气维持与改善等18个二级指标,每项指标给出计算公式,通过统计数据、现场调查和当地文献资料来获取数据,完成核算。专家组一致认为:标准草案内容科学准确、结构协调统一、表达简明规范,符合有关要求,同意通过标准审查。6月底,所有程序全部完成,现已对社会全文公开。

  南京大学研究团队报告高淳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与价值实现机制工作的进展情况。2020年,高淳区制订实施《高淳区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2020年工作方案》,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转换、生态金融保障等机制,通过开展国家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省级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行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推动GEP稳步增长。经初步核算,2020年高淳区GEP数值达到1656.07亿元,较2019年增长5.1%。目前,高淳区已完成《高淳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试验区三年行动纲要(2021-2023)》编制,将通过实施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升、生态产品品牌附加值提升等八大类工程,全面建立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保值增值生态本底,释放生态红利,实现GDP和GEP双运行、双提升。

  来自中国计量大学、南京大学、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所、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的五位专家和学者从标准技术规范、碳排放碳达峰、两山转化路径、生态文明建设等多个方面发表主旨演讲。此外,南京大学GEP研究(高淳)工作站、中国计量大学南京GEP标准化创新中心同时揭牌。

  南京市高淳拥有“三山两水五分田”的生态黄金比例,生态环境质量指数居全省前列,是江苏首个国家生态县,全国首个通过区级全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整治保护规划的行政区。2019 年以来,高淳区紧紧围绕创建国家“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把推动“两山” 双向转化作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重要内容,编制完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课题初步研究方案》,坚持边探索、边试验、边总结,积极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构建形成一套核算指标、一项核算标准、一套核算表格、一个考核办法、一批应用场景等“五个一”体系,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设得到有效落实、彰显较好成效。

  一是建立了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框架和指标体系。制定《高淳区GEP体系研究前期工作实施方案》,以南京大学院士教授团队和中国计量大学专家团队为技术支撑,参考吸收国内先行地区经验,首创的人居文化一级指标,融入高淳地区特色的水资源、农林牧渔衍生品等特色二级指标,在反复研究与实践论证中建立起自身的核算内容体系。

  二是制定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标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由南京市生态环境局为提出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发改委、南京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为起草单位,于2021年6月22日正式作为南京市地方标准发布。目前,高淳区已获批江苏省首个GEP核算标准化试点,并积极争取成为GEP核算国家标准起草单位。

  三是探索建立了高淳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统计核算“一套表”制度。确定的18个二级指标分统计数值类和监测评估类完成套表编制,建立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统计调查制度。

  四是出台了高淳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考核意见。将GEP提升及转化研究、自然资源制度改 革、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指标、创设应用场景及案例、环境质量改善工程等融入部门和镇街工作要求,出台一批创新和激励性的绿色发展、价值提升转化政策,注重对考核结果的运用。

  五是开展了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应用场景案例挖掘。一大批实践案例极大的丰富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蟹”逅高淳,固城湖螃蟹爬出生态富民之路;游子山国家森林公园,成为生态复源的绿色样本;蓝溪村,守着好生态过上好日子;养殖水面退出生态补偿,完成600万到6个亿的增长案例;花山片区矿地融合,实现生态与经济双赢。

  GEP施行以来,高淳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五个一”体系已具雏形,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探索过程中,通过河道养殖水面退出、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设置生态补偿专项资金等具体措施,高淳以市场机制进行运营管理,深度发掘生态产业链,打造和提升区域生态资产和生态价值,持续推动生态资源活化、显化和产业化,打造以东部“山慢城”、西部“水慢城”、中部“文慢城”为核心的高淳慢城品牌,嵌入式发展农家乐、渔家乐、乡村民宿等休闲旅游产业,高淳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河蟹生态养殖标准化示范区,把固城湖螃蟹打造成了惠及10多万农民的上下游行业产业链,全域旅游发展“高淳路径”、乡村振兴“高淳样板”逐渐形成。

  生态文明建设永无止境,高淳在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探索实践中,将从更高层次丰富生态产品的价值内涵,以更高标准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实践举措,捧好绿水青山“金饭碗”,蹚出“两山”转化新路径,开创绿色发展新局面。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