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蔽战线那些事儿 |关于冷少农烈士的遗物你知道还有哪些吗?

2021年07月09日 17:47: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百集系列纪录片《无声的功勋》第一次系统化推出隐蔽战线的百位人物,也是第一次大规模展现隐蔽战线的伟大斗争,很多人物与事件都是首次对外公开。

  在百集微纪录片《无声的功勋》第五集《离家》中,冷少农身受周恩来的密令,担任中央军委派驻南京情报小组的组长,成为潜伏在国民党心脏的一把利刃。他利用军政部秘书这一特殊身份作掩护,搜集传递了许多重要军事情报。

  

冷少农(1900-1932)

  冷少农,贵州瓮安人,1925年赴广州投身革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期间,在黄埔军校政治部工作,并在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开始了革命生涯。1927年,冷少农任中央军委派驻南京情报组负责人,利用同乡、旧部等有利条件,打入南京国民党军方上层何应钦身边。

  根据反“围剿”斗争的需要,冷少农想方设法获取国民党军“围剿”红军的情报,并通过秘密交通的形式送往上海,为中央红军取得前三次反“围剿”斗争的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19323月,因叛徒出卖,冷少农被捕入狱,同年6月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

  《离家》这一集中提起了冷少农给母亲与儿子写的两封家书,而写给儿子的这封家书,是第一封也是最后一封……

  
 冷少农写给母亲的家书

  

冷少农写给儿子的家书

(图片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除了家书外,冷少农烈士还留存了一些文物。在2016年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制作团队制作的纪录片《致未来书》中,便展示了冷少农母亲亲手为他缝制的蓝色土布长衫。

  

  冷少农离家时母亲为他亲手缝制的长衫,现被保存在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

(图片来源:中国南京红色在线)

  1925年,25岁的贵州青年冷少农告别母亲、妻子和不满半岁的儿子,离开家乡,动身前往1000多公里外的广州,投身到革命洪流中,当时他身穿的就是母亲亲手为他缝制的这件蓝色土布长衫。

  在外面的日子里,冷少农格外珍惜这件已陪伴他多年的长衫。有一次,这件长衫被老鼠咬了个大洞,他因此痛哭了一场,自己拿起针线将衣服补好,又继续穿在身上。

  

  冷少农家人的合照

  (图片来源:多彩贵州网)

  193412月,中央红军长征经过贵州省瓮安县境时,周恩来一直惦念着这位曾经的战友,他派人化装前往地处乡间的冷少农烈士家,看望烈士的寡母及妻儿,并赠送了十枚银元以作抚恤。

  

  江苏国家安全教育馆内保存的银元

  (图片来源:江苏南京红色在线)

  如今,十枚银元还剩两枚,一枚保存在冷少农烈士故居,一枚则由烈士后人捐赠给了江苏国家安全教育馆,它们和珍藏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的冷少农家书一起,见证了一位红色特工的家国情怀与不朽丰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