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蔽战线那些事儿 | 策动两万三千人起义,张克侠为什么能?

2021年07月09日 17:55: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百集微纪录片《无声的功勋》第四集《惊雷》中,张克侠潜伏敌营20年,舍生忘死,一次次出色完成党托付的重任。1948118日,张克侠率国民党第三十三集团军第五十九军全部、第七十七军大部,共23000人,在贾汪、台儿庄起义。这场起义宛若惊雷乍响,拉开了淮海战役胜利的序幕。

  能带领多位国民党将领和2万余士兵弃暗投明,张克侠究竟是个怎样的人?贾汪起义的成功背后又有什么历史原因?

  张克侠与何基沣

  贾汪起义之时,张克侠正任国民党第三十三集团军的副总司令,跟随他一同领导起义的还有第七十七军军长何基沣、第五十九军副军长孟绍廉等。

  国民党第三十三集团军第五十九军副军长孟绍廉的贴身随从张治富亲历了这次起义。他在《我所亲历的淮海战役中的贾汪起义及其前后——兼忆张克侠、孟绍廉同志》一文中,对张克侠生前进行了回忆。

  张克侠(1900-1984)

  张克侠,河北献县人,1929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毕业于保定军官学校,1927年至1928年曾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抗日战争时期,张克侠利用冯玉祥的连襟关系,从各方面直接和间接支持抗日工作。抗战胜利后,张克侠在任职的国民党三十三集团军上层人物中开展反对内战、反对独裁的活动。1948118日,张克侠和何基沣一起,率五十九军两个师、七十七军一个半师两万三千余人在贾汪、台儿庄防地起义,对淮海战役的胜利起到了重要的策应作用。

  1938年台儿庄战役后,张自忠的五十九军和冯治安的七十七军……合编为三十三集团军,张自忠将军任总司令。张克侠一直随张自忠任五十九军参谋长 , 所以他同五十九军的关系很深 , 在官兵中威信很高。1940年襄河战役中 , 张自忠将军在前线阵亡 ,冯治安继任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张克侠任集团军参谋长。 

  训练班当时在蒋介石的非嫡系部队中是很普遍的。因为蒋介石对于杂牌军采取歧视和排斥的态度……(非嫡系部队)为了保持实力和生存都不得不自己开办训练班为部队培养骨干力量。

  在三十三集团军的干部训练班里 , “张克侠大胆起用思想进步的下级官兵来组织开展训练班工作,还亲自向部队灌输抗日救国和民主进步思想……围墙上刷的大标语也都是很进步的 , 训练班里拥蒋的空气也很淡薄。在这里受过训练的人员 , 都被输送到部队里去成为骨干力量对于改变这支军队的性质起了很大的作用 

 

  张自忠(1891-1940)

  一九四三年左右, 越来越多家属随军迁到干训班所在地, 军人子弟的上学问题也日益凸显。张克侠开办了自忠中学,名字是为了纪念阵亡的原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将军,张克侠亲自兼任学校董事长。

  学校的教职工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地下党员……这些党员和进步教职工团结在一起,对改造学生的思想起了很大的作用。张克侠每次从前线来到干训班 , 几乎都要到自忠中学去给学生们讲话、作形势报告。他讲话很有鼓动性,给学生们分析形势,鼓励他们辨明是非、追求真理,坚持抗日、民主、进步,很受学生欢迎……因为这些,学校的大多数学生都倾向革命,很进步。

  贾汪起义

  毕业后,不少学生就留在三十三集团军,这些学生后来对于贾汪起义起了很大作用,而集团军中,大多数官兵都很崇拜张克侠他们。

  由此可见,张克侠的进步思想与对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的信念深深影响了国民党三十三集团军,这也是贾汪起义成功的重要原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