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能力提升和“双创”实战 35名大学生创业者走进“苏创大讲堂”

2021年07月09日 20:35: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学生入驻双创载体有哪些优惠?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能提供哪些公益服务?上市企业负责人回忆创业历程又有着怎样的感悟?……7月8日,“苏创大讲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在苏州金融小镇(太湖金谷)举办。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35位已经走上创业之路的大学生,聆听投资人的建议,参观企业、平台和基地,并在专家的指导下开展了模拟路演。

  “苏创大讲堂”是江苏省内一项服务“双创”的公益性品牌活动,由江苏省工信厅联合“新三板江苏基地”“上交所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基地”等服务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专业运营机构—苏州金融小镇(太湖金谷)共同打造。自2020年4月启动以来,已累计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活动67场,服务10542人次,获得了省内“双创”企业的广泛关注与参与。

  本次活动中,学员们参观了浙大工业技术研究院及其孵化企业泽达兴邦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市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中心、苏州通锦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对江苏“双创”政策、苏州创业环境、机构相关服务进行了细致了解。

  在新三板挂牌企业通锦精密,公司总经理程先锋坐下来和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感悟并回答了学员提问:“零部件上相差0.1毫米,就可能导致整个产品需要打回重来。所以从事制造行业需要的是一步步的累积,也绝对不会有暴利的存在。”“每个公司都会有老员工,对老员工的管理体现了一个管理者的智慧,也体现着一个企业的担当。”……

  一系列的参观交流让学员们收获满满,而随后的模拟路演则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本次活动中,35位学员的身份既是在校大学生也是“双创”践行者,已在电子信息、文创、检测维修等领域拥有了自己的实操项目。令人刮目相看的是,这些项目中年营收超过千万元的并不在少数。

  来自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鲁先明在2017年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美玩趣动”盲盒营销则是他的第三个创业项目。和其他潮玩盲盒营销路径不同的是,鲁先明立足中国传统文化,开发了一系列具有自主支持产权的“中国风”系列产品,今年1至5月的公司的营收已经超过了2200万元。鲁先明说:“目前全国布局的无人售货机达到了433台,到今年年底计划超过1000台。我们还和学校合作建立了‘订单班’,直接带动就业人数超过了72人。”

  针对路演项目,现场的创业导师则从硬件成本控制、市场前景分析、未来商业模式等方面给出了专业建议,并就参加“创客中国”等国内权威双创赛事时的PPT制作进行了指导。苏州双创导师团专家、投资人王苑就建议:创新的伟大不在于投入多少钱,而在于一批人尽管爱好不同,地域不同,却都能怀有强烈的好奇心去研究、思考,“创新创业不是资本的游戏,唯有静如止水,方能滴水穿石。”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俞海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