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改造、建设“梦想小屋”、提高补贴标准……江苏全力以赴保障关爱困难群众

2021年07月09日 18:20: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7月9日),江苏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困难群体关爱行动发布会。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省民政厅、团省委、省总工会、省妇联、省残联、扬州市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关爱困难群体的务实举措以及推进计划。 

  促进适老化改造 升级养老服务中心

  针对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实际需求,重点改造困难老年人家庭的生活起居、安全防护、智能照护设施等,为老年人“原居享老”创造条件。截至6月30日,各地已排出改造对象清单,完成入户评估13739户,已进入开工或准备开工阶段;约1.8万户家庭正在进行评估,将于7月底前完成评估,预计10月底前完成改造不少于3万户。

  与此同时,对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的改造提升,全省已开工建设80个,按标准完成改造提升31个,着力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

  万间“梦想小屋” 助力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为了更好地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省民政厅在已建成618个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的基础上,推进100个省级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建设。目前,100个示范项目已全部开工,竣工75个。

  团省委发起“梦想改造+”关爱计划,推出“1+3+6”服务体系,致力于服务10000名“事实孤儿”,给予物质帮助和精神关爱。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建设10000 间“梦想小屋”,设计改造一间属于他们自己的房间。目前,已建成4710间“梦想小屋”,完成年度目标的94.2%。

  关注新型就业形态 力破农村留守妇女就业难题

  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快递员、送餐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长。面对此类群体,省总工会通过开展专题调研、赠送健康体检服务、以服务促入会等多种举措,集中力量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着力解决好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服务农村留守妇女、推进留守妇女创业就业方面,省妇联、省农垦集团联合实施苏垦慧创·苏北农村留守妇女创业就业行动计划,目前已在苏北五市12个重点帮扶县(区)培树农村留守妇女创业就业示范点380个,以1200万项目资金撬动各类新增投资约8.43亿元,吸纳带动2.3万余名留守妇女有效就业,家庭年平均增收超2万元。

  提高补贴标准 改善残疾群众生活状况

  自元旦起,省定城镇、农村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按不低于每人每月130、90元标准执行,切实提升残疾人保障水平。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提标工作全部完成。2021年,省级财政预计下拨9.66亿元用于“两项补贴”,将分别惠及困难残疾人约67万人,重度残疾人约63万人。

  记者/孟晓晴 孙晓丽(实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