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囫囵吞枣”险送命 老年人尤其要注意

2021年07月09日 17:24: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红枣具有安神助眠、健脾益胃、补气养血等多重功效,物美价廉,是不少人喜欢的日常养生佳品。但是,吃红枣也得小心。

“囫囵吞枣”险送命 老年人尤其要注意

  一周前,金先生的父亲在家喝红枣银耳汤时,一不小心把整颗红枣咽了下去。当时老人家没当回事,谁知第二天就出现腹痛症状。家人带他到附近的医院检查,医生怀疑其为异物导致消化道穿孔,建议尽快手术,于是家人带他来到南京求医。

“囫囵吞枣”险送命 老年人尤其要注意

  江苏省中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龚冠闻说:“患者84岁,同时有很多基础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还有严重的痛风,控制得比较差。从误吞枣核到来医院手术,其实已经有四天时间。这导致他满腹腔全部是脓液,如果不手术,他的腹膜炎会加重,会导致感染性休克,最后会致死亡。”

  经过近五个小时的手术,医生最终成功取出枣核,修补了三处肠穿孔。

“囫囵吞枣”险送命 老年人尤其要注意

  就在金老伯入院后第三天,该病区又收治了一例误吞枣核导致肠穿孔的老年患者。医生介绍,枣核两端尖利,在狭窄的肠腔里移动困难,很容易划伤肠壁引起肠穿孔,严重的话会危及生命。老年人咀嚼能力差,吃红枣时尽量细嚼慢咽,最好提前取出枣核。一旦腹痛,要及时就医。

  龚冠闻说:“有的老年人有假牙,感觉能力差一点,而且又是吞咽的、直接喝下去的,所以误吞的概率相对比较大一些。这种吞下的情况下,如果出现腹痛,一定要就医。即便没有出现腹痛,如果两到三天左右,最好能到医院做一个简单的影像学检查,观察它有没有排出。这个非常重要。”

  (郑伟 韦少华 孙茜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