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培训、网络直播等成为维权焦点!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上半年系统投诉和舆情分析报告

2021年07月09日 17:20: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7月9日)上午,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上半年系统投诉和舆情分析报告。 2021年江苏全省消保委系统上半年共计受理各类维权诉求49.1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000余万元。其中投诉9.6万件,占接收总量的19.57%。校外培训、网络直播等成为维权焦点领域。

  从消费类型分析,上半年商品类投诉占受理总量的56.49%,同比增加19.63%,从商品种类分析,家用电子类投诉居首位。从服务种类分析,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较为突出,问题主要集中在合同、售后服务及其他,教育培训类投诉升至第三位,问题多集中在合同、售后及价格方面。江苏省消保委投诉部工作人员龚永壮说:“校外教育培训为代表的预付式消费服务行业纠纷投诉多。虚假宣传、门店'跑路'、合同纠纷等问题引起消费者关注,例如南京知名健身连锁机构'金吉鸟'被曝出旗下多家门店接连闭店,消费者退费困难。”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省消保系统共受理涉及校外教育培训的投诉2191件,占受理的服务类投诉的5.24%。比如,南京知名培训机构“长颈鹿美语”、爱贝国际少儿英语等门店停业、关门,家长缴纳培训费“打水漂”。南通市崇川区新东方培训学校在校区宣传栏标示“所带2018届高考榜眼提分25,班级平均提分15”、在宣传单页标示“四科联报,原价6000元,现价4399元”等涉嫌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被立案查处。这其中,以预付费退费困难问题最为突出。

  江苏省消保委副秘书长居上介绍:“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往往以一学期、半年、一年为周期进行收费,收费金额多、收费群体广,而一旦机构因各种原因无法正常运营,其产生的消费纠纷将在社会上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对此,江苏省消保委建议,尽快建立教育机构预付款资金存管机制,引入第三方力量对校外教育预付款进行监管,从制度上防止行业'暴雷',保护消费者资金安全。”

  网络直播带货作为近年出现的新兴行业,在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购物体验的同时,也不乏相关投诉。消保委2021年上半年共收到有关直播带货的投诉362件,其中消费者反应的问题多集中在购买后发现实物与宣传不符、商品存在质量问题或为三无产品、带货主播夸大甚至虚假宣传等方面。龚永壮告诉记者:“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直播带货相关敏感舆情信息共20355条,主要涉及问题包括售卖假牛肉干、不合格羽绒服、'三无'保健品以及主播介绍宣传产品时夸大营销等。”

  网络直播带货之所以成为长期关注焦点,不仅在于其从业人员鱼龙混杂、行业内部缺乏规范,更在于消费者面对有关方面侵权时维权困难的情况。居上表示:“江苏省消保委认为,针对网络直播带货具有的模式新、主体多、法律关系复杂这些特点,相关平台型企业应当加强平台自律,对直播带货中出现的消费纠纷担负起法律和社会责任,一方面规范旗下带货主播,开展普法教育与职业培训;另一方面加强商家审核及投诉处理标准化建设,对投诉较多、侵权严重的主播及商家采取相应规制方式,维护行业消费环境及市场秩序。”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