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预报地图出炉 江苏部分地区将掀“人蚊大战”

2021年07月09日 15:40: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夏日限定烦恼——“驱蚊大战”又上演了。未来几天哪里将掀起“人蚊大战”?哪里将“默默无蚊”?接下来这份2021年“全国蚊子预报地图”,请收好。

  全国蚊子出没预报产品是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推出的一款健康气象预报产品,融合了精细化预报和蚊子生长环境特性、卫星遥感、互联网舆情等多源数据,以人工智能、交互展示等技术构建了蚊子出没气象条件指数预报模型。用户可以关注“江苏气象”和“中国天气网”公众号,点击“蚊子预报”菜单,或者登录中国天气网WAP端来查询蚊子出没指数吧。

  那么,南京的蚊子多吗?记者查询得知南京的蚊子出没指数为79,属于较多。相比白天,夜间蚊子会明显增多。今天傍晚到明天凌晨,安徽、江苏、湖北等省区市的部分地区将上演“人蚊大战”。

  “最近一段时间气温比较高,而且没有出梅,比较适合蚊子生存,所以江苏各地蚊子指数为较多,需要进行防范。”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工程师张敏说。 

  每到蚊子季,总有人会发出灵魂拷问:为什么被“叮”的总是我?明明共处一室,有些人独得蚊子“恩宠”,而有些人却能全身而退。“吸引”更多蚊子的人真的是因为血更甜吗?专家表示,蚊子对特定人群确实有一定的偏爱。容易出汗、体味比较重的;体表温度比较高的,都容易被蚊子“盯”上。

  “蚊虫一般主要通过人呼吸出来的二氧化碳浓度来寻找血源。比如说小孩、孕妇代谢会比较快,还有运动过后的人,这些人就比较容易招蚊子。”南京市疾控中心消媒科副主任张守刚说。

  专家提醒市民务必要注意清理家里家外的环境,清理不必要的积水。草坪上、空地上废弃的一次性餐盒、一次性杯子等要把它清理掉。减少积水,就减少了蚊子的孳生地。“要设立屏障,注意居家周边环境,尽量没有积水,没有积水就没有产卵的地方,对家里环境进行清理,第二要靠纱门纱窗。”张守刚说。

  此外,居家常备电热蚊香片、液体蚊香片、盘式蚊香片都是很有必要的。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