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书香抵人心 感受属于线下书展的独特魅力

2021年07月09日 14:46: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第十一届江苏书展进入第三天,金鸡湖畔,苏州国际博览中心里人流络绎不绝,场馆里的收银台嘀嘀作响。除了苏州主展场,南京世界文学之都主题书展、徐州淮海书展等全省各地132个江苏书展分展场同样热闹。书展,就是人与书的互动,汇书海、聚人气、展信心,这是属于线下书展的独特魅力。

  “我为什么对运河抱有深深的感情?是因为大运河第一锹土,就是在我们江苏扬州开挖的。”苏州国际博览中心里的中心舞台,正在举行的是《运河颂》新书发布会暨签售活动,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一现身就被热情的读者包围。连续参加了十一届书展,书展魅力何在?孙晓云形容,是“读者给了我方向,也给了我动力”。

  作者与读者面对面的交流、现场热情的氛围,这些都是线上不能取代的。细心的读者注意到,今年的江苏书展有不少创新做法。更好的观展体验,带来了更愉悦的选书心情、更从容的试读状态,增加了找到好书的概率。吴同学的手推车不知不觉已经装满,“各种各样都有,这本是散文,然后这边是绘本,这本是马尔克斯的书,一些比较严肃的,什么类型的都有。我以前经常去苏州图书馆,但这里面也有一些是图书馆里借不到的就买回来了,还是喜欢拿纸质书这样挑。”

  为读者而办、为读者而变的书展,更有温度。而书展的融合发展、转型升级,回应的是读者和市场变化之需。喜马拉雅展商邹波告诉记者,实体书展还是同行间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不断再学习、获取产品各链条所需市场信息的平台,“全国各地的出版商,优秀的出版商都到这边来,现在基本上到了现场以后,他们出的优秀的产品,我们能及时看到,我们就可以根据产品谈一些合作和交流。比如讲进行一些版权方面的采购,或者是帮他们进行一些数字化的打造之类的东西都可以,合作的形式其实有很多种,它这里面创造了很多的便利。”

  在庞大的市场架构下,通过各种平台去营销图书是必由之路,但出版社来参加实体书展,可不只是为了冲销量。书展还关系到各个出版社的品牌形象建设,传统图书市场面临转型的过程,也是培育新读者的过程。中信出版社大区经理乔静介绍:“全产品线,我们各个类型的书都有,从成人涉及到少儿的,特别带了历年的经典图书,回馈江苏读者。对比其他书展的话,我是觉得苏州首先是读者的阅读氛围很浓,愿意买书、喜欢学习,另外就是整个书展的组织,包括场馆的体验感也非常好。”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