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謇辞典》亮相江苏书展 系海内外首部张謇研究辞典

2021年07月09日 09:53:24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张謇辞典》。

  第十一届江苏书展正在苏州举行,广陵书社出版的《张謇辞典》新书推介会近日在主展场举行,这是海内外首部张謇研究辞典。

  张謇是我国近代著名的企业家、政治家、教育家,他创办实业、发展教育,毕生追求救国报国,被誉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

  海内外第一部张謇研究辞典

  江苏省历史学会会长、扬州大学原副校长周新国教授介绍了《张謇辞典》的编撰情况。《张謇辞典》从酝酿编写到出版,经历了14个年头。参与编撰的学者涉及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扬州大学、南通张謇研究中心等40多个单位。

  《张謇辞典》是海内外第一部张謇研究辞典,所收录的与张謇有关的人物、事件、地名、著述等九大门类的词条共计1693条,仅人物词条就达216条。

  《张謇辞典》也吸纳了众多张謇研究者的学术成果,具有很强的文献特征,附录《张謇生平年表》《张謇家族世系表》《百年张謇研究论著目录索引》等权威、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并编写词目笔画索引、词目汉语拼音索引,供检索使用。

  南通大学庄安正教授认为,《张謇辞典》的编撰是张謇研究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工作,是对以往张謇研究的系统全面总结,又是科学深度再研究,同时为今后张謇研究提供了方向。

  入选省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张謇辞典》内容编排科学考究,装帧设计古朴大气。广陵书社副总编辑、该书责编刘栋介绍,广陵书社高起点规划《张謇辞典》出版,举全社之力,努力把《张謇辞典》做成一部编校精审、制作精良的精品图书。

  广陵书社总编辑曾学文说,《张謇辞典》为重要历史人物的专门研究提供了借鉴,目前已入选省委宣传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正在申报国家“十四五”重点出版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