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基层办事 常州打造人社服务新生态|行走人社 情满民生

2021年07月09日 08:37: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77日,由江苏省人社厅组织的“行走人社 情满民生”新闻媒体基层行活动来到全省第二站——常州。就业和社保合并通办、人社之家志愿互助、家门口的“一站式”服务……干事在基层,服务在基层,通过公共服务转型升级,常州正以基层为抓手,不断开拓基层改革“试验田”,力求让每一位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便捷的人社服务。

  流程再造 快办行动成人社服务新名片

  在常州市钟楼区政府政务服务大厅,记者看到,无论是行政审批、还是社保办理或是就业登记,均无需多窗口办理,“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柜台办结”的“综合柜员制”模式正在这里发挥作用。

  去年6月,钟楼区被人社部列为 “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试验点,也是江苏省唯一的区级联系点,一年多来,这里的窗口从21个缩减到7个,数量减少了67%,但是群众办事时间却平均缩短50%以上,而这正是得益于快办行动所推出的“3个办”,即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

  “以前办理社保增加要跑好几个窗口,包括就业窗口、劳动备案窗口等等,我们要跑三四次,要先取号排队然后分别去不同的窗口办理,但现在就很方便了,取一次号、排一次队,所有的流程都可以走完”,常州市华威电子有限公司的人事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打包办”大大缩短了业务办理的流程,让企业办事更加便捷高效,尤其是对于像他们这样员工较多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快办行动开展以来,常州市钟楼区聚焦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推出了10个一件事“打包办”,申请人只需一套材料、一个窗口、一程受理,就可一次办结包中所有的业务;对于一些企业群众办事高频的事项则进行“提速办”,目前窗口已实现34个事项的提速办理,其中31个事项实现即办,即办率达到91%,时限不超过5分钟;通过打通壁垒、数据共享,业务办理所需的申请表也由原来的26套缩减到14套,证明材料由精简后的56件次再减少到45件次,实现了“简便办”。现在,像企业社保、个人社保、灵活就业人员退休、社保卡申领、大学生租房补贴等高频服务事项均可在窗口实现一窗、一次办结。

  下沉基层 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完成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的同时,我们还根据钟楼区的自身实际,推出了一些特色项目”,常州市钟楼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和人才开发科科长徐洲告诉记者,“15分钟人社公共服务圈”便是其特色品牌之一,通过对公共服务圈的提档升级,目前已基本实现常规业务在街道(镇)“一站式办结”。

  在钟楼区永红街道为民服务中心,71日起正式运营的24h人社自助服务区成为了街道的新亮点,永红街道也因此成为常州市首家拥有24h办事网点的城区街道。钟楼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马涛向记者介绍,设立自助服务区的初衷就是要为街道居民尤其是上班族提供在“8小时”工作日以外的便民服务。自助服务区现设有常州市“畅通办”自助服务终端、智能文件柜、人社一体机各一台,可提供政务服务自助申报以及不动产查询、医保消费查询等常用证明打印事项,涵盖人社、民政、计生、城管等多业务。配合智能文件柜自助存取资料,真正实现了“不打烊”服务。

  如果说永红街道的“不打烊”服务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抓手,那么薛家镇的为民服务中心则更具有满足群众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特殊意义。薛家镇位于常州市新北区中南部,是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因而,让公共服务向基层下沉,使乡镇居民也能够就近、就地享受优质、高效、均等的公共服务,成为薛家一项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在薛家镇为民服务中心,记者看到,阳光社保直办、劳动关系、公安交警等业务均可以在此就地办理,通过便民服务厅的自助机,还可以进行简易审批事项的自助申报、个人参保查询、个人权益打印等操作。

  目前,薛家已在全镇完成14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全覆盖,搭建起以镇为民服务中心为纽带、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基础的服务平台,通过推行基层政务服务一站办结、一窗通办、全镇通办的三种机制,努力让老百姓少跑路、就近办,实现“家门口的一站式服务”,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志愿互助 人社之家为退管服务“加温”

  在新北区三井街道藻江社区居民委员会,一个特别的“人社之家”成为基层社区治理的新模式。创办于2018年藻江社区“人社之家”,是由新北区人社局会同三井街道行政审批局人社条线、藻江社区居委会及天福志愿服务中心联合创办,以“一站一校一点”为抓手,凝聚社区治理、志愿服务、社会组织运营三大合力,成为覆盖全社区的退休人员生活服务综合体网络。

  “其实社区和居民之间是差100米还是一公里还是有区别的”,在三井街道藻江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谢孟看来,如果想要一个社区真正“活”起来,就必须要把居民调动起来,将“毛细血管”渗透进每一户。通过将离退休人员招募为志愿者,以严格的组织架构和考核晋升机制调动其社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实现他们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目前,人社之家“服务站”已有超过60名中国民政网登记注册、持证上岗志愿者与300余名兼职志愿者,全方位参与社区管理的各项工作。

  在人社之家“服务点”,为企业退休人员普及人社政策、社保业务、养老服务、技能培训、应急救护等知识已经成为常态,开设中医养生、瑜伽、智能手机、营养膳食等各类课程的“居民学校”也成为退管服务的亮点。今年69岁的退休老人巢玉华便从智能手机班中获益匪浅,“以前智能手机我是不会用的,现在发微信、查公交车、滴滴打车,还有美图秀秀我都会了”。作为人社之家“服务站”的副站长,她还担着上课拍照的任务,“退休后也闲着没有事情做,现在在服务站每天都忙忙碌碌感觉很充实,作为我来讲,我从中也学到了很多,我也很愿意来做这个事情”。

  提到“人社之家”成立后的变化,谢孟表示,最大的变化就是社区和居民之间的关系近了,“因为不断地有志愿者加入到‘人社之家’,在内部就会形成一套村规民约,通过熟人社区的群体机制,就可以达到社区治理的一个目的,尤其是在文明城市建设、疫情防控等工作上,有了这支队伍,工作就好做多了”,谢孟告诉记者。

  服务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通过聚焦基层、畅通基层、服务基层,常州正积极探索人社服务的新生态,开拓人社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记者/唐宝妍

  (江苏广电总台版权所有,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