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最强音】徐殿红:国药芬芳 守正创新

2021年07月08日 17:56:4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致敬美好生活创造者、守护者,今天的《时代最强音》,我们一起去认识一位孜孜不倦的中药生产改良者---徐殿红。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国。在武汉疫情最紧要的关头,连云港市政府收到一份来自武汉市武昌区的委托信,希望康缘药业代生产由时任新冠肺炎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研发的新冠肺炎防控治疗药物。

  委托生产的中药制剂中,一号方至关重要,是防控治疗的基础,制成颗粒剂疗效更佳。普通中药汤剂一般8到12味药材,一号方则涉及20味药材,药材多、处方量大,给生产带来全新挑战。制作一款新的中药颗粒剂,要找到合适的工艺路线,配比、方法不同,效果也不同,这一过程通常需要数周之久,短时间内攻克,谈何容易?浓度、搅拌速度、混合方法……

   徐殿红团队一刻不停,一次次比较、一点点调整,终于找到了稳定成药的工艺路线。

  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总监徐殿红说:“我们多个小组同时实验,就是把我们生产系统所有的干燥设备都用上了。”

  为了第一时间把药发往武汉,企业1100名员工、48台提取罐、6个制剂车间昼夜不停。48小时内,第一批防疫颗粒发往武汉;不到一周,他们就完成了可供4.8万人份、14天用量的中药方生产。仝小林院士表示,这批药物大幅提高了患者的生命质量,没有一例患者从轻症转为重症。

  徐殿红说:“虽然没有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但是我们也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近年来,徐殿红和团队不但彻底解决了10多个软胶囊品种的工艺难题,还在节能降耗、增产增效、优化工艺、稳固质量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徐殿红说:“我记得当时有一次,做梦都梦见药液分层,爬起来想到可不可以加上助悬剂。我们后来从3%、4%、5%,选择不同的剂量往里面加,最后确定了4%的配方,它最有效的助悬。”

  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前处理提取车间主任张书嘉说:“从徐老师身上,我们学到了对待工作认真严谨的态度,对产品质量持续不断的追求。”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肖帅、陶静、于涛、许宸、亓晨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