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新兵迎来首次拉练 高温中负重前行

2021年07月08日 16:33: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6日-8日,武警江苏总队组织为期三天的新兵拉练。让首批春季入伍的“00”后新兵,全副武装完成百余公里的徒步行军。今天,就让我们从一名新兵的视角,感受下拉练途中的欢乐与收获。

  当嘹亮的号令划破清晨,百余名新兵的拉练正式开始,他们带齐战备生活物资,背着重达20斤的行囊出发。武警江苏总队新兵团新兵宋知政以自拍的视角,带着大家来感受拉练一天的生活。“我是我们支队的战地宣传员,我的任务主要就是为了鼓舞士气,支持大家一路走下去,开开心心地走下去。”

  以往新兵拉练都在冬季,但今年首批春季入伍的新兵要在酷暑天接受考验。闷热的梅雨季也让新兵们的心理和体能达到极限。

  “我这个战地宣传员的职能就要发挥作用了,其实发挥作用的不是我本人,而是我身边的这个小喇叭,不信你来听一听。”宋知政说。

  “战友们,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战友们,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伴随着一声声嘹亮的喊号,战士们个个精神饱满。

  行进途中,还会穿插队形变换、通过染毒地带、口令传递等科目的训练。宋知政介绍:“部队中经常会有这样的行军,有四路变两路、两路变四路,以及三路、两路和四路的变换,原因是有紧急避险、战斗需要等等。”

  拉练不是一个人的行走,而是一群人的前进。经过十多公里的行进,新兵们没有一人掉队。“到了休息时间,我们会学习老红军的传统,用榨菜来补充盐分,然后再喝一点水。”

  当问到是否有疲惫感的时候,新兵们纷纷表示:“还好,大家一起走。”“现在有基础了,不像以前。”

  入营以来,经过三个月的集训,这些00后新兵已经完成了从一名普通青年向一名合格军人的转变。经过新兵行军拉练的毕业大考,完成向一名合格战斗员的转变。

  武警江苏总队新兵团新兵郭子枫表示:“每天30公里的野营拉练,其实说实话是一件很苦的事情,但是由于和大家拧成了一股绳,精神都凝聚在一起,所以我也觉得现在比以前变得更会坚持,在一些事情上不会轻言放弃了。”

  武警江苏总队新兵团新兵张峰感觉,“我们是团结友爱的一个钢铁集体,在队列中我们有铁一般的纪律,在行进的过程中,我们一起喊呼号,一起加油鼓劲、开开玩笑唱歌,是比较活泼的。”

  在宋知政看来:“很多新兵很幽默,也更开放、开朗一点,但是他们都在默默咬牙坚持着,从头到尾都没有喊过一次放弃。”

  武警江苏总队新兵团参谋长薛峰告诉记者:“这次野营拉练,我们广大新兵耐着高温酷暑,三天累计行军100公里。进一步体现了我们的新训成果,磨炼了我们新兵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