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电力大数据助力生态环境监管|新华网

2021年07月08日 16:22:22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被要求停产整改的企业,如何实时监测是否私自生产?8日,记者从国网淮安供电公司了解到,借助电力大数据融通共享,供电部门与生态环境部门展开合作,协同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今年6月,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一限产整改企业用电负荷持续增加,国网淮安供电公司结合电力大数据分析,判断该企业可能已恢复正常生产,将信息提交至盱眙县生态环境局。

  此前,该企业因刺激性气味被群众投诉,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勒令其限产整改,并要求供电部门对其用电数据进行监测。经突击检查,发现该企业仍存在密闭不到位、环保设施未全部开启等问题,生态环境部门对其进行了再次处罚,并要求该企业立即停产整改。

  如何实时监测被要求限产停产整改企业,一直是环保监管难题。今年4月,淮安供电部门与生态环境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开发大数据分析产品,共同探索电力大数据在污染防治、环境监测、生态保护等领域的应用。

  “通过某企业的日均用电量、峰谷比、行业用电量占比纵向联系,再与同行业内其他企业用电情况横向联系,我们便能够建立起该企业的电力大数据模型,对企业用电行为‘画像’。有了这个‘画像’,我们就能实现对企业违法生产行为的实时监测。”国网淮安供电公司科技互联网部主任朱正磊介绍。

  据介绍,目前,淮安市供电部门与生态环境部门合作,已经构建起全市重点排污企业电力大数据指标体系,通过开展用电趋势分析、行业用电对比、生产活跃监测等,就能分析出相关企业是否存在违规生产、偷排等行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