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方美芳:坚守初心绽芳华|两优一先

2021年07月08日 15:09: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对电路一窍不通的“门外汉”成长为技术能手,她领头组建“丹阳小芳”共产党员服务队,给千家万户送去光明……33年来,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电力系统“半边天”的责任,更用行动诠释着党员的使命担当,此刻,让我们走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国家电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丹阳市供电分公司配电运检中心配电运检技术兼党支部副书记方美芳。

  方美芳的父亲是农村的一位普通电工,从小看着父亲忙里忙外,她逐渐萌生了成为一名电力工人的想法:通过自己的劳动,解决大家的困难。

  1988年,17岁的方美芳进入到丹阳市供电局工作,分配到专业性较强的高压电气试验班,刚开始这个女孩并不被老师傅们看好,一年下来,她的工作笔记足足有3大本,靠着刻苦磨炼,从一个“门外汉”变身技术骨干。电缆作业“苦、累、脏”,碰上高强度抢险,体力强健的男员工也吃不消,身材娇小的方美芳迎难而上、主动请缨,率先跳进狭小阴暗的电缆井内,敷设沉重的电力电缆,常常猫着腰一待就是几个小时。

  2006年6月,方美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就是她的初心,她领头组建了“丹阳小芳”共产党员服务队,依靠每一名队员成立“连心岗”,搭建立体化为民服务网络,她说:“将原先的供电抢修党员服务队,正式命名为‘丹阳小芳’共产党员服务队,我们积极招募队员,当时就是希望能够带动身边更多的党员,参与到为民服务的队伍中来,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方美芳立志用创新技术报效社会和人民,她带领同事开展“电缆抱箍及夹具研制”“新型电缆放线架研制”“高压电缆井优化”等攻关研究……捧回的30多项国家专利成为这支队伍的闪亮勋章。33年里,方美芳参与敷设电缆1000多公里、安装电缆头8000多个、抢修近200次,用行动践行党员初心。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鱼跃医疗是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每天接单量达40000单,面临持续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转境况,方美芳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制定专项保电方案,昼夜不息、轮番作战,每天进入鱼跃医疗对供电设备进行全面“体检”,为防疫物资生产保驾护航,“那时候,我们怕它会发生故障,耽误企业的生产。我们当时利用了新技术来开展保电工作,就是利用配电电缆全状态监测平台,对两条主供电缆进行实时在线监测。一旦发现电缆温度异常,或者有外力破坏等等,平台就会立即报警,我们就在第一时间安排队员排除故障,确保专线供电万无一失。”方美芳说道。

  为民服务守初心、砥砺奋进新征程。方美芳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发挥好劳模创新工作室和“丹阳小芳”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作用,带领大家融入为人民服务中,不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为我国电力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