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淳生:把人工智能放在技术第一位

2021年07月08日 09:13: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赵淳生院士是我国超声电机领域的开创者,主持研发了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电机及其驱动器,被广泛运用于航天、航空、军工等领域。7月7日下午,《从放牛娃到院士——中国超声电机领域的开拓者赵淳生》新书发布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同时,赵淳生院士为师生作了题为《爱党爱国,用生命熔铸神奇的超声电机》的院士思政公开课。

  作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主培养的首位院士,赵淳生院士讲述了自己深受党和国家的关爱,从放牛娃到院士的人生蜕变;从零开始用科技力量捍卫国家荣耀的艰辛历程;面对“两次抗癌”,喊出“命和超声电机两个都要”的坚韧不拔;面对“多次失败”,艰难创业助力超声电机产业化的坚定决心。

  2013年,赵淳生院士团队成功将超声电机应用于“玉兔号”月球车,并随嫦娥三号、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登月。作为“玉兔号”月球车上红外成像光谱仪的驱动与控制系统,超声电机在月面上一直运行稳定,使我国成为了继美国之后的第二个将超声电机应用到外星球的国家,同时也是第一个将超声电机应用到月球上的国家。

  赵淳生告诫青年学生,在科研道路上要做到爱党爱国、奋斗、创新、合作、诚信、坚持。“我希望青年人才尽快成长起来。所以青年应该勇敢担当,负起责任来,更加勤敏地来提高自己学习,更加认真地完成工作。”

  赵淳生表示,高等院校是培养人才的重要阵地,在技术上要把人工智能放在第一位,多开技术大会。

  “目前我们开大会开得比较多,真正的技术会议开得不多,但是实际上创新要扎扎实实地干,开技术会议。”赵淳生说,“真正搞人工智能的人并不是那么多,还是搞自动化、机械化的东西,人工智能的知识没有很好加进去。”

  面对“卡脖子”问题,赵淳生表示,要打破壁垒,强强合作,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强,人家就不敢欺负我们。

  《从放牛娃到院士——中国超声电机领域的开拓者赵淳生》一书是以赵淳生院士的成长经历编著而成的传记。用大量翔实、生动的细节,分别从家事、求学、事业有成、战胜两次癌魔、艰辛的创业之路和科学家的家国情怀等七个方面,展现了赵淳生院士不畏艰苦、孜孜以求,从少年时代开始一直到今天为攀登科学高峰,坚忍不拔、勇于探索的奋斗之路。

  赵淳生感叹,“是党和国家将我这个‘放牛娃’培养成了教授和院士。”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建华 王尧 史斌燕 赵凌翔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