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年骑行40万公里守护海堤 刘洪柱当选5月“中国好人”

2021年07月06日 06:44:59 | 来源:盐城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清理闸板上淤泥的刘洪柱。(资料图)

  6月29日,中央文明办发布了5月“中国好人榜”。盐城市36年来骑行近40万公里的护堤守闸人刘洪柱,守护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名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榜单。

  刘洪柱,1963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响水县水务局海堤堤防管理所职工。

  1984年,刘洪柱从部队转业,被安排在黄海边上的响水县海堤堤防管理所工作。刚工作时,海堤都是土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管理所条件非常简陋,七八个人挤在3间破旧的老瓦房里,附近是一片荒凉的滩涂,连自来水也没有。因为条件艰苦,当初和刘洪柱一起工作的七八位同志先后调离了海堤堤防管理所。面对恶劣的环境、艰苦的条件,刘洪柱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把开、关海闸当作崇高的事业来做,每天来回骑行30多公里到蒲港闸、高港闸开关闸及巡堤。

  20世纪80年代,高港闸和蒲港闸还没通电,只能靠手摇闸把完成开关闸,完成一次开闸或者关闸动作,都要摇闸把2500转。“关闸轻松些,大约20分钟就可以完成,开闸最起码要40分钟,开一次闸都会浑身胀痛、酸痛。”虽然工作很累,但刘洪柱从来没有抱怨过,而这看似简单却累人的开关闸动作,刘洪柱一做就是10多年,直到闸口通电,安装了电动装置。

  2012年8月,第10号台风“达维”和“8·10”强降雨两个自然灾害相继来袭,“达维”在陈家港沿海登陆时中心风力达12级,沿海潮位达3.89米,超出警戒位0.89米。紧急关头,刘洪柱和所里几名干部职工一起,全力以赴投入抗灾。因风力太强,道路湿滑,他重重地摔倒在海堤路上,膝盖、手肘多处受伤,摩托车也摔坏熄火无法前行。但是想着前面海堤薄弱地段随时可能会发生危险,他强忍着疼痛爬起来,顶着狂风暴雨步行到海堤1#~12#桩,对薄弱地段进行了加固处理,并坚守在此处观测三天两夜,直到台风平息,潮水退下,他才去医院进行包扎处理。

  2020年11月3日,刘洪柱巡堤时发现,2号闸门落闸后,关闭不严实,明显高于其他两个闸门,底部也有漏水的情况。他立即向所里汇报,在另外一名同事配合下,将2号闸门适当提升,不顾寒冷刺骨的海水,跳入水中游到闸门处,三次潜入浪急浑浊的海水中摸索,用双手在水底清除了被水流冲到闸门下的石块,顺利地排除了安全隐患。和他在一起工作的同事说:“老刘只要干起工作来,就是一个‘拼命三郎’。”

  36年来,刘洪柱无怨无悔守护在海堤一线,骑坏了12辆自行车、4辆摩托车,累计巡堤近40万公里,经受了30余次台风和暴雨的考验,为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2020年12月,他当选“江苏好人”。

  (来源:盐城新闻网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