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90个展项1600米长展线 这是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2021年07月07日 20:30: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7月1号开展以来,“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正持续引发热烈反响。3990个展项,1600米长的展线犹如一部立体党史书,以中国共产党在江苏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为主线,共分"建立党的组织、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作出重要贡献""在探索中前进、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江苏实践""决胜全面小康、交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时代答卷"4个部分,参观党员和群众通过珍贵的图片、实物、档案,感受凝聚在展品之中的坚定初心,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在历史展第一部分贯彻国共合作方针展区,来自南京市小行小学的学生于筱雯,在母亲陪同下,正大声朗读图片上的内容,指尖滑过的史料文字,逐字逐句的朗读,更能牢记历史。于筱雯的母亲董女士说,因为学校老师也讲过,跟她到现场亲身体验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我让她读一下,让她体验下,孩子学习党史对她们也有帮助。

  在历史展第二部分,时间来到新中国成立后,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江苏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战胜困难,排除干扰,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巨大成就。1968年,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1977年,江都水利枢纽建成,此次也专门展出了它们的微缩模型,展现江苏在艰辛探索中取得的建设成就。此外,1969年,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完成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轨道计算方案,1975年,中国第一套10米天线模拟卫星通信地面站在南京诞生,这些永载史册的重大成就,让有着56年党龄的老党员刘名喜振奋不已,今天他特地佩戴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前来参观,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刘名喜说,江苏的变化太震撼,没有党的领导,是不可能完成这么大的史诗性的工程。作为一名党员,要不忘初心,继续努力。虽然我退休了,但还要为党贡献最后的力量!

  在历史展第四部分,向观众展出了层出不穷的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2012年以来,全省涌现出全国“时代楷模”5人,全国“最美人物”19人,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其中,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守岛32年的感人事迹,让很多青年观众为之动容。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讲解员房阳说,我是一名来自连云港的讲解员,在我练习和讲解过程中,都会想象着王继才和王仕花在开山岛守着32年的日子,我也希望通过我的讲解,把他们的精神传递更远。参观者徐卉雨说,作为我们青年人,有一句话叫党旗所指,就是青年所向,我们之后肯定会在工作中不断努力,踏实奋斗,为国家的建设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参观者施政说,生活在江苏我是非常自豪,我作为青年,肯定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去认真工作,向党组织靠拢,为打造“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自己个人的贡献。参观者陈云高说,能够从这些革命先烈,从我们党100年走过来的历程当中,确确实实能够汲取到精神的力量,从身边做起,每个人贡献自己力量,为我们江苏为国家为民族奋斗。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