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馆看百年 感受江苏红色印迹里的“青年力量”

2021年07月07日 20:28: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正在持续展出的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系统梳理、全面反映、立体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江苏100年历史上的重大决策、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周恩来、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 都是江苏籍的先进青年知识分子。

  在展厅第一部分第二单元,展出了中共江苏地方组织的建立过程。周恩来、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一批江苏籍先进青年知识分子,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党员,在传播马克思主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国革命作出了杰出贡献。历史展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大纲脚本组工作人员胡卓然说,“周恩来1921年春在巴黎,参与创建旅欧共产党早期组织,张太雷1920年10月,加入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我们可以在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名录上看到他们二人的名字,1921年7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际,他们二人就成为了第一批党员。”

  此外,中国共产党成立后,1921年下半年,当时在四川的恽代英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2月,瞿秋白在莫斯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们二人也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久,就成为了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历史展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大纲脚本组工作人员胡卓然说,有三位先后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壮烈牺牲,1927年,张太雷牺牲了,1931年恽代英牺牲了,1935年瞿秋白牺牲了,他们把自己的热血融入了革命的事业,用自己的生命化作通向新中国道路上的一块块基石。

  江苏党史是中共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领导下,江苏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都作出了重大贡献。百年征程中,始终有一份江苏担当熠熠生辉,更让前来观展的党员群众信心满怀。

  南航金城学院学生徐之涵说,看到周恩来、瞿秋白这些江苏早期的共产党员我感触良多,我是一名在读大学生,也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已经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会努力学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江苏省铁路集团投资发展部部长张庆云说,他们为了新中国浴血奋战,献出自己的宝贵生命,我们看了之后深受教育,作为省铁路集团的一名党员,我们也应该为江苏的“强富美高”奉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