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旅头条|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推进现场会在常州召开,江苏经验全国分享

2021年07月07日 19:05:00 |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7日,2021年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推进现场会暨综合执法工作会在江苏常州召开。会前,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欣会见了杜江一行,就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工作交换了意见。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江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到会致辞。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局长吴江波主持会议。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马龙,常州市副市长陈正春等领导出席会议。

  杜江系统回顾了2018年中央部署开展新一轮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以来,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推动改革的工作举措及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准确把握新阶段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特点、难点,深刻认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他强调,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执法队伍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从加强学习、文件清理和完善配套制度等方面做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贯彻落实工作;加大重大案件查办督办力度,保持高压态势;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关键环节,确保执法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和制度框架内运行;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基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体检式”暗访评估工作要求,创新执法监管方式。杜江要求,各地要转变观念,坚持执法力度和温度并重;加强学习,营造勤于学习、乐于学习、善于学习的氛围;注重培训,扩大执法培训覆盖面,优化培训效果。

  会上,杨志纯从注重探索实践,注重制度赋能,注重手段创新,注重规范管理四个方面分享了江苏近年来在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方面的经验做法。

  杨志纯表示,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近年来,江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文旅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率先完成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15项任务,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在全国文旅系统是唯一一家。

  注重探索实践,推动执法机构强起来。

  一是率先实现“同城一支队伍”。2018年上半年,全省13个设区市全部完成“同城一支队伍”改革,39支区级执法队伍“人、财、物”全部划转到位。二是科学设置综合执法机构职能。将原先根据行业管理设置内设机构调整为按区域划片综合执法,推动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增设技术监管与服务指挥中心、网络文化执法等内设机构。三是全面推进文旅领域综合执法融合。在省级组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在市县建立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统一行使文旅领域的行政处罚权以及相关的行政强制、行政检查权,实现了“六位一体”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

  注重制度赋能,推动执法保障强起来。

  一是强化政策保障。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人员、经费、装备等保障措施,统筹核定机构编制。联合省委编办出台全国文旅系统首个《关于深化文化市场“放管服”改革的意见》,再次强调要确保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设置的相对独立性,解决执法经费、执法车辆、办公用房等实际问题,推动综合执法机构转职能、提效能、激活力。二是强化法治保障。出台《江苏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办法》,用政府规章的形式,把近年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下来,对机构职责、队伍管理、执法规范等作出规定,有效提升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法治化水平。三是强化机制保障。细化实化执法考核评价机制,引导各地增强执法力量、提高办案效能。建立完善跨部门跨区域线索通报、案件协办、联合执法等机制,促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整体效能提升。

  注重手段创新,推动执法监管强起来。

  一是实行督查化监管。2017年,聚焦“同城一支队伍”改革,由省委深改办牵头组织开展督查,推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任务如期完成。2019年,聚焦全省文旅执法队伍整合进度较慢和少数地区执法队伍不相对独立以及混岗混编、占编空编等问题,由省政府督查室牵头,对市、县(市、区)开展全覆盖专项督查,并要求各地对照问题清单限期逐项对账消号,督查报告在《江苏政务督查》上全文刊发。二是开展常态化监管。运用交叉执法检查、重大案件督办、“下沉式”综合督导检查、第三方“体检式”暗访和督导检查“回头看”等方式,加强常态化执法监管,推动文旅市场繁荣有序、健康发展。三是加强智慧化监管。深化“互联网+监管”“互联网+政务服务”,建成上线江苏智慧文旅平台,把智慧监管作为重要功能板块,实现了对全省A级旅游景区、旅游包车、乡村旅游重点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重点文博场馆等实时监控,有力推动文化市场执法监管由传统人海战术向智慧监管转变。

  注重规范管理,推动执法队伍强起来。

  一是规范执法行为。探索出台《江苏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就证件管理、教育培训、考核监督等作出规定,提出建立“一队一档”“一人一档”管理制度、定期岗位轮换制度,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二是实行全员执法。建立综合执法机构负责人带头办案制度、主办协办制度,推动全员执法、全领域执法、网格化执法,开展岗位业务大比武,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技能。“十三五”时期,全省共办结案件20253件,人均办结案件数和执法案件获奖数持续保持全国第一。三是加强能力培训。采用线上培训、师资巡讲、师傅带徒、以案施训等方式,实现执法人员培训全覆盖。遴选12所院校作为培训基地,建立全省培训师资库,去年全省有13名执法人员入选全国师资库,数量全国最多。

  杨志纯表示,这次会议在江苏召开,对全省文旅工作特别是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是有力的推动和促进,也为我们提供了向兄弟省(区、市)学习的难得机会。江苏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会议部署和杜部长讲话要求,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以新的担当、新的作为,推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向纵深发展,为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会上播放了江苏省典型地方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视频片,展示了江苏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特色展板。北京、厦门、贵阳、慈溪、登封作交流发言。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常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并参与文物执法和旅游市场执法交流活动。会议还总结部署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并就相关工作进行分组讨论。

  会前,杜江实地调研了常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瞿秋白纪念馆、张太雷纪念馆、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杨志纯、陈金虎、马龙、陈正春等陪同调研。杜江对江苏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表示江苏省和常州市的经验做法值得全国学习推广。

  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分管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直辖市、副省级城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负责同志约130人参加会议。

  撰稿:琛烨

  编辑:扬扬、晓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