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族抗战爆发84周年纪念日 “江东门的钟声”响起

2021年07月07日 17:02: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咚!咚!咚!……”2021年7月7日上午八点半,“江东门的钟声”准时响起,13声浑厚庄重的钟声响彻天空,今天,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4周年纪念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办主题为“国殇难忘 警钟长鸣”——撞响和平大钟仪式,由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思政课教师、紫金草志愿者、记者、警察、医生、大学生代表、中小学生代表、观众代表共计12人齐心撞响了和平大钟,把南京市民祈求世界和平的心愿传向四面八方。

  和平大钟上镌刻的和平鸽像要振翅飞向远方。望着大钟上铭刻的“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16个大字,河海大学英语专业的学生范梓幸神色肃穆。2019年,她曾代表纪念馆赴波兰交流,为欧洲人民讲述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如今,她已担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紫金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中英双语讲解员有4年之久,今天第一次参加撞响和平大钟仪式,她说:“当时卢沟桥事件上的一声枪响,就像我们今天去撞响警钟一样,去唤醒我们中国人。我们青年人一定要铭记历史,一定要戮力同心。”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高山之子李真铭今天也来到了现场,撞钟前,他用手抚着和平大钟的外壁,告诉记者:“父亲每一次讲的他这段经历的时候都非常的悲痛和悲伤,他一直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强调:落后就要挨打,希望我们的祖国能够富强、强大、不受外力的侵略。”受到父亲的感染和影响,李真铭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报名,希望能成为一名志愿者。他说:“我经常聆听父亲的教诲,我感觉我有这个责任和义务要把他的故事传下去,所以我参加了文化志愿服务队,把他的经历讲给后人,告诫我们的国人不忘国耻,牢记历史,振兴中华。也让更多的人知道当年的历史、正视历史,这样做不是为了让大家记住仇恨,而是希望大家更加珍惜和平。”

  据了解,从2018年9月18日开始,为进一步拓宽仪式化教育,纪念馆已开始常态化开展撞钟悼念仪式,从这一天起,钟声每天都会响起,由首批进馆参观的12名观众代表共同撞响和平大钟13声,寓意对30万死难者的追思和对和平的祈愿。截至今日已举办798次,共有9576人参与,撞响10374声,周边的居民称它为“江东门的钟声”。即使受到疫情影响线下的撞钟仪式暂停,但是纪念馆官方微博的线上撞钟仪式从未暂停。“江东门的钟声”不仅是告诫世人不忘过去的提醒,也是对和平的共同祈愿。

  回望历史,1937年的今天,面对侵华日军制造的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中国军民拉开了全面抗战的大幕。84年后的今天,“江东门的钟声”是缅怀、铭记、警示,更是一种祈愿,卢沟桥上的硝烟早已散尽,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早已一去不返。但那鲜血与抗争写就的历史不能忘,不敢忘。山河虽已无恙,吾辈更当自强!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君仪 刘正则 周洋  通讯员/李虎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