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东:党员服务队真情守护万家灯火|中国青年报

2021年07月07日 16:03:5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1年4月30日晚,江苏省如东县突遭强对流天气,风力达14级,县域内电力设施受损严重。

  当时,国网江苏电力如东供电共产党员服务队(以下简称“党员服务队”)第四任队长郭鹏和家人正在去青岛度假的路上,看到一串串求救信息,他当即安排紧急救援。

  当天20时55分,党员服务队队员吴锦胜接到电话,县供水中心全站失电,近20万群众将面临断水。吴锦胜火速申请调动应急电源车,半小时后水压恢复。

  队员吴拥军得知岔河镇吴国祥老人靠制氧机维系生命,他多方协调借到发电机,送到老人家中,接上“生命电”。

  郭鹏连夜排了一张救援工作表,天亮就往如东赶。在他的统一调度下,165名队员连续战斗三天两夜,解决老百姓家中故障30多起。队员邵小俊连续奔波在10余处抢修现场,工作近16个小时才在途中吃上第一口饭,一直奋战到5月4日全面恢复供电……

  随叫、随到、随修,24小时值班,365天无休——这是如东供电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庄严承诺。这个承诺他们已坚持20年。

  如东党员服务队始建于2001年7月,最早是由缪恒生等4名共产党员和两名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负责城区低压线路维护的一个班组,如今已发展成拥有17支队伍165名队员的优秀团队。20年来,党员服务队累计受理各类求助电话7.8万多个,现场服务5万多次,受益人群超25万,客户满意率100%。

  20年前,群众对电力服务的需求急剧上升。如东供电公司员工缪恒生找到几个同是退役军人的同事商议,决定穿上印有“共产党员”字样的红马甲,亮党员身份,解用电难题。

  事实上,党员服务队接到的好多问题是群众家里用电问题,已超出供电公司服务范畴。“服务不分你家我家,只要是老百姓的事,就是自己家的事。”缪恒生说。

  2004年4月27日上午,如东县掘港镇中心医院院长徐海峰打来电话,由于医院忽视停电通知,安排了手术。“病人上了手术台,无影灯却灭了!”一场与生命的赛跑随即展开,队员带上移动发电机,以最快速度送上电。事后,病人家属说:“你们不愧是电力的‘110’。”

  首任队长缪恒生通过准军事化管理,为服务队铺就一心为民、乐于奉献的精神底色。第二任队长刘跃平制订标准化工作流程,使抢修环节精确到秒。第三任队长顾海峰利用大数据判断故障发生概率,使服务队常“未卜先知”。第四任队长郭鹏带领大家研发在线报修小程序,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也方便群众看到队员的实时位置。

  如今,这支经过千锤百炼的队伍是同行中的“闪电侠”,能做到1分钟接单、2分钟研判、3分钟备料、城区18分钟到达、高压故障3小时复电。

  2019年年底,党员服务队确立“不停电才是最好的服务”新理念,积极应用新技术,实现抢修由“后知后觉”向“同知同觉”和“先知先觉”转变。

  为帮助企业节能减排、降本增效,党员服务队成立电力体检组,主动上门帮客户精打细算。如东道博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徐小军说:“放着现成的钱不赚,每年要少收我们300万元?一开始我不信,直到他们拿着电费发票清单一笔笔算给我看,我才信。”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当时短缺量大的是医用呼吸面罩,企业需要临时启用两条生产线。”江苏盛纳凯而医用科技有限公司邓爱军说。当队员冒小林推上电闸,车间机器轰鸣声响起。邓爱军拱着手说:“你们服务队随叫随到,不说假话,太感谢!”

  2015年以来,如东供电党员服务队累计为2600多家企业提供解决方案5000多万元,“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

  有情有义、热心公益,是党员服务队的本色。2010年7月,得知考上大学的陈少华因不忍丢下重瘫母亲而心生辍学念头,队员们自掏腰包捐资2000多元,时任队长刘跃平联系车辆送他到校,并从此担负起陈少华的学费。

  20年来,在4任队长传承带领下,如东供电党员服务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2021年6月18日,如东供电党员服务队被授予江苏省“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