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珍档|就在这片山岗,新四军挺进苏南首战告捷!

2021年07月07日 13:49: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7月7日是七七事变爆发84周年。84年前,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无数中华儿女不顾生死,为保卫河山浴血奋战,奏响反抗侵略的英雄壮歌。

  这一天,每个中国人都不能忘记!


△图自@人民日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档案是历史的记载者!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江苏省档案馆与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25集短视频《红色珍档》正在播出。

  首战韦岗扬军威:

  故国旌旗到江南,终夜喧呼敌胆寒,镇江城下初遭遇,脱手斩得小楼兰。

  这是江苏省档案馆馆藏的陈毅赋诗手稿照片。短短28个字,胜利的喜悦跃然纸上,也记录了1938年新四军挺进苏南首战告捷的光荣岁月

  1937年7月7日,日本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上海、杭州、芜湖、南京等城市相继失陷,江南大好河山沦于敌手、日寇到处烧杀、掳掠、奸淫,暴行累累。

  为救同胞于倒悬,中共中央指示,要求新四军深入敌后,积极开展抗日游击战,创立抗日根据地。1938年2月15日,毛泽东致电进一步指示项英、陈毅,要"力争在苏浙皖边发展游击战",并明确指出"目前最有利发展地区还在江苏境内的茅山山脉"

  根据指示,新四军抽调四百余人,组成先遣支队,由粟裕率领,于4月28日从皖南歙县岩寺出发,挺进苏南敌后。粟裕认为要打开江南敌后抗战局面应当沿沪宁铁路东进,在镇江附近寻找战机和日军打一仗。陈毅赞同,并认为要一战取胜,才能满盘皆活。


△图截自纪录片《铁的新四军》

  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副馆长周再兴:“1938年6月15日夜里,新四军先遣支队破坏了位于句容的京沪铁路下蜀车站附近的一段铁路,致使日军运输物资的一列火车出轨,导致京沪铁路一度中断,新四军顺利完成了阻碍敌人交通的任务。”


△图截自纪录片《大抗战》

  在完成破路任务后,先遣支队侦察发现,在镇江至句容的公路上,敌人的汽车每天往来频繁,达五六十辆之多。

  而这条公路经过韦岗一带时,从一片高约200米的高地间蜿蜒穿过,公路两侧高地上树木茂盛、便于隐蔽,非常适合伏击作战。为扩大战果,粟裕决定冒雨进抵韦岗设伏。

  6月17日上午8点多,日军车队进入伏击圈。粟裕司令员一声令下,战斗打响!

  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副馆长周再兴:“经过半小时激战,毙敌少佐土井、大尉梅泽武四郎等十五名,伤敌数十名,击毁日军汽车四辆,缴获大量军用物资,并在敌军援军到来之前迅速安全转移。”

  韦岗告捷,大快人心!军民欢欣鼓舞,共庆胜利 ,陈毅当即赋诗祝贺。粟裕为韦岗战斗的胜利题诗:"新编第四军,先遣出江南。韦岗斩土井,处女奏凯还。"

  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副馆长周再兴:“这次战斗规模不大,但意义却不同一般。在苏州、镇江、南京等苏南大中城市相继被日军侵占的严峻态势下,新四军刚一成军即首战告捷,不但令当地老百姓人心振奋,也大大提高了新四军的士气和扩大了新四军的声誉。”

  1939年4月,粟裕在《先遣队的回忆》中总结:韦岗战斗不仅打击了敌人之横行,而且兴奋了广大人民的抗战情绪,提高了他们胜利的信心。这一战斗的胜利不仅奠定了我军进入江南地区的基础,而且开辟了胜利的先声。

  此后的江南敌后到处传出游击队的枪声,新四军深入敌后,先后取得新丰、句容、江宁等百余次战斗的胜利。陆续建成苏南、皖东、豫皖苏边等敌后抗日根据地,有效钳制了日军,支援配合了正面战场作战。



△图截自纪录片《大抗战》

  新四军挺进江南首战告捷,如同在沉闷的沦陷区炸响了一声惊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这一仗,挫敌凶焰,极大地鼓舞和坚定了中国军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和决心;这一仗,中国共产党人勇敢地战斗在抗日战争最前线,作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激励起更多中华儿女奋起抗战,直至夺取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

  时光荏苒,韦岗战斗已经过去83年。昔日硝烟弥漫的战场如今已经成为一片宁静美丽的山岗。

  只有那庄严屹立的胜利纪念碑,还在默默提醒着人们,要时刻不忘中华民族曾经的苦难历史,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要时刻铭记和传承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铸就的伟大的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向前!

  铭记百年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红色珍档》带您重温光辉岁月,汲取奋进力量。

 

     记者:贾威 郑伟 魏玉卿 编辑:马文静 钱薇 桃桃

    主持/解说:王柏文

  江苏省档案馆:朱芳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