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吹成面瘫!医生:空调温度别打太低

2021年07月07日 13:32: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夏日酷暑难耐,很多人把空调当成了“续命神器”,提醒大家,吹空调一定要悠着点。最近一段时间,医院里因为吹空调受凉而导致面瘫的患者增加了不少。吹空调好还是吹风扇好?如何科学纳凉?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最近一段时间,江苏各地的医院,接诊了不少因为吹空调受凉而导致面瘫的患者。

  “肿胀、脸抬不起来……”常州市民周女士表示。

  另一位市民小刘则表示:“脸歪了,应该是空调导致的。空调一夜开到天亮。”

  有南京市民说:“面瘫,那一部分脸不太好动。应该是之前比较疲劳吧。”

  医生介绍,面瘫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疾病,俗称“歪嘴巴”,通常表现为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受凉、疲劳、熬夜等都是诱因:“有的人很晚才睡觉,加上一个很冷的空调温度,受了寒,这样情况下神经损伤了,还有体内的病毒被激活了,它就开始侵犯你的神经,包括一些疱疹病毒。”

  【风扇也别怼脸吹 免疫力低人群勿贪凉】

  很多人因此认为,吹风扇比吹空调好。医生提醒,长时间对着风扇直吹,也可能引发面瘫:“吹电风扇吹到最后也是冷风,也会导致面神经炎。身体比较虚寒的情况下不要长时间对着电风扇吹,不管是吹头面部也好,吹身体其他部位也好,时间都不宜过久、过大。”

  医生介绍,夏季纳凉,当外界气温不是特别高时,还是建议大家用风扇。因为使用空调时,一般都会紧闭门窗,人可能会出现头晕、头痛、胃肠不适等“空调病”。当气温高、空气湿度大时,建议选择空调,并且,空调的温度最好不低于26摄氏度。

  老年人、免疫力低的人群,使用空调、风扇应该更加谨慎:“夏季还要注意营养、注意休息,保证充分的睡眠,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抗病能力,这个是最主要的。如果说你身体比较虚弱的情况,空调温度打到27摄氏度、28摄氏度以上,这样比较安全一点,觉得在里面不怎么出汗,微微出汗就可以了。”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汪乐萍、陈进、黄思婷(实习)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