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发布!南京片区榜上有名

2021年07月07日 14:01: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从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了解到,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最新印发了自贸试验区第四批18个“最佳实践案例”,其中,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生态眼’助力长江大保护”案例成功入选。

  据商务部负责人介绍,18个案例体现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服务国家战略、聚焦人民关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特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各自贸试验区结合本地特色,围绕打造优势产业积极开展创新,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方面,各自贸试验区牢记“为国家试制度”的使命,按照中央赋予的战略定位,结合区位特点开展创新;在聚焦人民关切方面,各自贸试验区通过制度创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增强人民的改革获得感;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各自贸试验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和诉求,打通难点堵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以下简称南京片区)“生态眼”智慧化平台是落实长江大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实现了长江经济带南京段生态环境立体多源实时动态感知,为保护长江生态提供智力支持和平台支撑。平台已融合17个市级涉江部门23个信息化系统,接入269个水质、空气质量等传感设备数据及891路监控视频。通过长江南京段、7条省控入江支流、59个污水处理厂、319个工业废水处理厂水质横纵向对比数据以及江豚活跃度等,反映水环境治理成效;通过土地利用监测、大气监测站数据等,展示岸线清退修复和大气保护的成效;通过接入船只航运管控系统、应急工作综合监管平台、重点危险源在线监控及事故预警系统等,实现安全生产全方位掌控。

  据了解,该平台通过卫星影像、彩色夜视相机等物联网设备,动态采集各类生态环境数据,实现对长江南京段生态状况全面监测。在水环境监测上,“生态眼”改变过去单纯依靠人工丈量巡河的状况,通过布设水质监测设备,利用水质反演分析模型,对长江南京段水质进行全域体检。在违法用地监测上,项目利用遥感卫星影像,对违规占用岸线情况进行精准识别。平台运用自主设计芯片和卫星遥感、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通过智能分析模型计算,实时掌握长江水质状况、“百项提升工程”进展情况以及岸线修复情况等,为沿江排口管理、流域污染溯源、岸线清退整治、绿化进度和成活率分析提供决策支撑。构建地物分类、江豚智能识别模型,自动识别江豚画面并存档记录,实现对长江南京段岸线一公里范围区域内的地物识别、分类和比对。此外还构建中红外光谱采集和气体识别算法模型,发现肉眼不可见的化工管道气体微泄漏口,智能判断泄漏气体种类。

  目前,“生态眼”项目(一期)已建成并且试运行,初步构建长江生态环境立体多源实时动态感知体系,实现生态环境从微观、中观到宏观的监测。下一步,南京片区将重点在入江水质变化动态监控、岸线利用情况实时监测,以及生态环境污染科学预警上下功夫。

  获批以来,南京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围绕改革任务落实,推出近百项改革创新举措,形成100多个体现首创要求的制度创新成果。11项改革经验、14个创新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8项改革经验、10个创新案例在全市复制推广,“搭建生物医药集中监管与公共服务平台”和“打造知识产权交易融资服务运营平台”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毛俊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