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手抄党史 翰墨飘香颂党恩

2021年07月07日 14:01: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9幅长约137厘米、宽约67厘米的宣纸上,以毛笔小楷书写了近两万字。这是镇江丹阳市党员杭英亲手抄写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全文,每一个字都笔画饱满、苍劲有力、张弛有度,一笔一画流露出对党章的敬意,一撇一捺彰显出对党的忠诚。

  今年79岁的杭英,退休前是一名人民教师,退休后依旧笔耕不辍、钟情翰墨。万字党章的抄写历时两个多月,这对于杭英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杭英说,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以及党的十九大报告,到近几年总书记发表的各类重要讲话论述,他基本上都写了一遍,总字数近30万字。

  书法创作是个细致活,尤其是文字量大的作品,更考验人的耐心和意志。最精细的活还要属订正错字。杭英说,每次他都要用清水先浸湿宣纸,再用镊子把错误的地方夹去一部分,并保留宣纸本有的纹路,然后剪下同类同大小的宣纸,并且合上纹路,作为补丁贴上去,最后再写上新字,相当费功夫。“正因为写错了修改麻烦,所以我抄写的时候,会格外专注,先念一遍,熟悉内容,再抄写的时候也是边念边写。这个过程实际上也是自我学习和提升的过程。”

  杭英觉得,党史就是最好的“教科书”。“一边写,一边念,一边想,我们也能从党史中汲取更大的精神力量。”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说。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蒋彬 通讯员/郭蓓蓓 梦迪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