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体验航天员“同款”四诊仪!你想试试吗?

2021年07月06日 21:22: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4日,中国空间站航天员首次出舱作业圆满成功。空间站在轨飞行期间,医监医保人员通过中医四诊仪对航天员身体指标相关数据进行分析。这也是四诊仪首次运用在空间站任务中,为航天员身体护航。其实这个四诊仪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就亮过相,目前南京多家三甲医院也有同款机器。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中医师韩晓明介绍,第一步望面色 ,第二步舌诊,这也是望诊的一部分,看你的舌苔的色泽。第三步做我们的脉诊,中医的望闻问切中属于切诊。脉诊用机器 人工智能的形式和大数据,提取到一起分析结果 ,最后一个就是问诊。

  医生介绍,四诊仪的四诊是指面诊、舌诊、脉诊、问诊,利用了传统中医"望闻问切"的诊断原理和大数据相结合,对被检测者进行信息采集。机器采集结束后,在临床上,医生还会再配合进行人工诊断。大概三分钟之后,体检报告就拿到手了,十多页,门类也比较多,包括体质辨识、个性化的调养建议。第一个给你健康指导,第二个饮食结构怎么调理,第三个就是运动 什么样的运动方式合理,第四个就是精神调理含在里面,最后会给中医处方给你。

  四诊仪多用于"治未病",帮助亚健康人群调养身体。目前在南京,包括江苏省中医院、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都有四诊仪,这款机器未来在社区医院也会发挥用途。此外,四诊仪电子档案的储存也有利于市民通过历年检测进行对比,更加清楚自己的健康状态。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