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来“禁管令”成效如何?南京监管部门突查30家奶茶店

2021年07月06日 19:42: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1月,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其中明确到2020年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目前升级版"限塑令"已经实施了半年,成效如何呢?

  7月6日,市场监管部门对奶茶店使用吸管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7月6日上午,记者走访南京春江路上的多家奶茶连锁店,不少大牌的奶茶店早已纷纷上架纸吸管,还有不少门店使用PLA可降解吸管。店员表示,两种吸管口感会有细微差别,顾客想要什么吸管,都可以提供。

  采访中,大部分顾客认为 更换吸管影响不大。但也有顾客“吐槽”纸吸管有点影响到饮品口感。不过,即使对纸吸管有所“吐槽”,考虑到环保的因素,顾客还是会接受这一改变。“刚开始和塑料吸管感觉差别不大,但是过了不久就会感觉泡软了,有一股纸箱子的味道。”顾客许女士说。

  走访中记者也发现,一些自营小型奶茶店、餐饮单位中,普通塑料吸管依然可见,执法人员现场责令商家立即整改。记者了解到,纸质吸管的单价在0.06元左右,塑料吸管售价在0.02元上下,而可降解吸管的单价更高,在0.15元左右,所以部分商家还在观望中。据了解,目前,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主要替代产品包括聚乳酸、纸等材质制成的可降解吸管,竹木、不锈钢等材质制成的可循环使用吸管。长期来看,随着技术创新突破和市场规模扩大,可替代产品将更加普及。记者了解到,在使用环节,市场监管部门对商场、超市、餐饮等所有涉及塑料的重点行业都下发了相关通知,并组织了行政约谈,规范市场各方对塑料购物袋、吸管的采购、销售和使用行为,提升“禁(限)塑”意识。目前,南京“禁(限)塑令”总体落实情况较好。“对奶茶店和餐饮店进行专项检查,部分还存在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吸管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后期如果发现还存在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情况,我们要加大查处力度。”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铁心桥分局分局长安婧说。

  塑料制品已纳入2021年度市级重点监管目录,南京还将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和监管力度,对仍无偿提供不可降解塑料袋、吸管的经营主体,从严处罚。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