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五联五强”行动点燃高质量发展“人才引擎”

2021年07月06日 17:08: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7月5日,记者在宿迁市人才引领服务发展“五联五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基于对宿迁全市产业人才、电商人才、乡土人才、教育卫生人才的现状分析,宿迁探索开展人才引领服务发展“五联五强”行动,通过系统推进各支人才队伍建设,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为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的传奇,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据宿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人才办主任胡赣江介绍,《人才引领服务发展“五联五强”行动方案》共包括五个子方案,即《关于推动产业人才联企强链的实施方案》《关于推动电商人才联网强市的实施方案》《关于推动乡土人才联村强农的实施方案》《关于推动教育人才联校强教的实施方案》《关于推动卫生人才联院强医的实施方案》。这些方案着眼于“十四五”期间发展需要,将培养集聚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产业人才、电商人才、乡土人才、教育人才、卫生人才队伍,力争每年新增各类人才10万人,人才资源总量超过100万人。

  产业人才联企强链 助力产业链加速“成长”

  “产业人才联企强链行动聚焦全市机电装备、绿色食品、高端纺织、光伏新能源、绿色家居、新材料六个主导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数字经济+X个先导产业的‘6+3+X’制造业产业体系,以及化学纤维、纺织服装等20条产业链上企业引进培养的与产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人才。”宿迁市工信局一级调研员张宝林说。

  据悉,根据《关于推动产业人才联企强链的实施方案》,“十四五”期间,全市每年将新增产业人才8万人以上,其中高层次领军人才及团队100个以上、高校毕业生2万人以上、高技能人才3.5万人以上,产业人才引领支撑作用更加明显。

  据介绍,宿迁将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发挥人才引领作用,精准引进领军人才和团队,引进重点产业紧缺急需人才,加大高校毕业生招引力度,深化“三招三引”机制,探索科技镇长团“团+组”工作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人才资源开发,同时优化人才服务。

  电商人才联网强市 练“精兵”破发展瓶颈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电商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电商名城”,电商人才联网强市工作旨在在宿迁全市范围内各类电子商务企业、电子商务载体和专业机构引进和培养的从事电子商务产业链相关的技术、运营、管理、服务工作人才。

  “‘十四五’期间,宿迁将实施电商人才引进和培养‘六个一’计划,建设1个市级电商人才服务中心,打造10个电商人才培训基地,组建100名电商人才服务团,在宿高校、职技院校每年向社会输送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1000人以上,每年培训电商人才10000人次以上,电商实用型技能人才达10万人以上,电商人才结构更加合理,保障作用更加突出。”宿迁市商务局局长、党组书记朱长途说。

  为做好电商人才联网强市工作,宿迁市商务局将联合市人才办等部门努力引进集聚电商人才,加强电商高端人才引进,支持电商企业引进和培育高端人才;加强紧缺急需人才引进,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鼓励宿籍电商人才回流,引导宿迁籍在外工作的电商人才返乡创新创业。大力培养电商人才,包括培养直播电商人才,将实施“十百千万”直播电商人才培养计划;培养跨境电商人才,为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培养农村电商人才,将农村电商人才职业技能培训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优化电商人才发展环境,包括搭建电商人才载体平台,建设一批电商人才培训基地,高标准建设市级电商人才服务中心;构建电商人才评价体系,推动公共服务机构建立专业化人才评价标准;健全电商人才服务体系,协调解决人才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乡土人才联村强农 为乡村振兴注入持久动力

  为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宿迁将培养一大批扎根在基层、活跃在民间,领域掌握特殊技艺技能的能工巧匠、生产能手、经营能人。

  “到‘十四五’末,全市将培养乡土人才6万人,其中高素质农民5万人以上、获得职业技能等级5000人以上;新增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30人以上,新建市级以上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示范工作室10个以上。”宿迁市人社局局长、党组书记钱信松说。

  据悉,在推动乡土人才联村强农过程中,宿迁将进一步壮大乡土人才队伍,将搭建乡土人才培养平台,培养适合本地特点、扎根农村、热爱乡村事业的乡土人才;开展乡土人才技能培训,分级分类开展教育和技能培训,每年培训2万人次以上;培养高端乡土人才。支持乡土人才申报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大师工作室、示范工作室等。拓宽乡土人才发展空间,贯通乡土人才发展通道,实施乡土人才技能等级认定评估备案;推广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常态化举办乡土人才职业技能竞赛、乡土人才成果展;赋能乡村产业升级发展,发展特色产业、农民合作社和休闲文旅等乡村发展新业态,积极打造“科技+乡土”品牌。加大乡土人才扶持力度,将乡土人才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加大金融资金支持力度,开发适合乡土人才特点的金融产品;扩大人才工程覆盖范围,将乡土人才纳入全市人才引培工程支持范围,在条件设置、申报指标等方面给予倾斜。

  教育人才联校强教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为加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教育高质量,结合宿迁实际,推动教育人才联校强教实施方案,主要针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引进和培养的教育人才。目标是到“十四五”末,全市基础教育方面新增市级以上名师、名校长100名,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600名;职业教育方面建成“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6个,新增市级职教名师20名、专业(学科)带头人30名;高等教育方面全职引进具有博士学历或正高职称300名、柔性引进专家学者100名。

  宿迁市教育局局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倪成城介绍,宿迁将加强基础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包括三大工程,包括名教师名校长培养锻造工程,每年遴选100名骨干教师、优秀校长,定期组织市名教师、名校长评选;优秀青年教育人才引进培养工程,保障教师用编需求,构建青年教师人才库;班主任育人能力专项培训工程,加强入职培训和骨干班主任培训。加强职业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引培“产教融合型”人才队伍,加大“产教融合型”教师引培力度;锻造高层次“双师型”人才队伍,完善“双师型”教师培养机制;储备院校提档升级人才队伍,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培养。加强高等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大力集聚高层次人才,将驻宿高校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纳入全市人才政策体系支持范围;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支持驻宿高校优化设置学科专业,建设一批契合地方发展、办学成效显著的特色专业(重点学科);推动校地企深度合作,将驻宿高校科研成果纳入全市科技政策支持范围。

  卫生人才联院强医 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构筑适应卫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体系,结合实际,宿迁出台的推动卫生人才联院强医方案针对全市范围内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引进和培养的人才,包括一级以上医院、专科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机构和医学卫生教育机构。“十四五”期间,每年新增卫生人才1200人以上,培养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400人以上,到“十四五”末千人拥有卫技人员数接近全省平均水平,逐步充实高级人才队伍,人才素质不断提高。

  宿迁市卫健委主任、党委书记张岩介绍,为做好卫生人才联院强医工作,宿迁将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包括大力引进基础人才,对引进人才给予奖励;精准引进高端人才,全职引进的市外中、高级职称临床医师;强化柔性引才,通过多种形式柔性引进医学专家。改进人才培养方式,扩大定向培养,定向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本土卫生人才;加强住院培训,加大医学生毕业生在宿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支持力度和全科医生培养工作力度;支持在职培训,医疗机构安排中级及以上职称的卫技人员脱产进修。强化载体平台建设,加强专科学科建设,支持医疗机构积极争创国家级、省级重点专科学科;加强住培基地建设,实现住培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同质化;加强卫生院校建设,着力提升卫生人才本地化培养水平。创新用才体制机制,用好卫生人才编制周转池,支持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协同发展;探索建立公立与民营医院之间人才流动机制,促进医疗资源共享、共赢;建立公私结合新型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医共体),建立多种模式的紧密型医联体。

  为支持人才引进和培养,宿迁还配套发布了新一轮高层次人才引培“双千工程”、生活补贴、人才“购房券”等政策实施办法。其中“千名领军人才集聚计划”对外引的高层次人才及团队给予30万元—300万元项目资助;“千名拔尖人才培养工程”,对内培的本土拔尖人才,给予最高每月3000元图书资料补贴,以及最高15万元成果贡献奖励;对重点产业链企业、以及民办学校和民营医院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高校毕业生和高技能人才,根据人才层次、学历层次和技能等级,发放3万元—50万元生活补贴和5万元—200万元“购房券”。

  宿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人才办主任胡赣江表示,将通过实施人才引领服务发展“五联五强”行动,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强化平台支撑,掏出真金白银厚待人才,拿出真心实意优待人才,全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

  (来源:江苏广电宿迁中心站/徐徐 通讯员/李毅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