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受聘南京大学兼职教授 任病毒与感染病研究所所长

2021年07月06日 09:47: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2日上午,南京大学病毒与感染病研究所正式成立。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被聘为兼职教授和名誉所长,并现场做了《人类传染病的过去现在及未来》的主题演讲。

  张文宏受聘南京大学兼职教授和名誉所长

  演讲中,张文宏提到,从人类与传染病的斗争史来看,病毒将长期存在,今天有新冠病毒,明天可能还会有其他病毒,而与病毒做斗争,疫苗接种非常关键,只有尽早达成群体免疫,才能尽早打开国门,恢复正常生活。

  “为什么新冠病毒疫苗一定要接种呢?中国没有一例新冠病毒感染的病人,你也得接种。今天的脊髓灰质炎病毒全世界只有一个地方有,就是南亚的巴基斯坦,在一个大山里每年会有几十个人会得脊髓灰质炎。就是因为全世界有一个地方有脊髓灰质炎,没有被剿灭,全世界的疫苗接种不能停下来。因为你一旦停下来,你这个地方的疫苗屏障就没有了。”张文宏表示。

  专家授课、加入院士团队学习 南京鼓楼医院推进人才培训

  提升病毒与感染病的防治能力,需要优秀的医疗团队,除了请张文宏这样的国内顶级专家来授课讲学,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还组织党校专题学习班、赴院士所在团队学习等多种培养项目。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邹晓平表示:“这些医学专业人才里如何把他们培养成管理型人才?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我们的党校就能够在这方面进行培养,让这些专家们增强政治素养,提高很多大视野的意识。”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党委副书记张冰表示:“我们这次选拔的标准也是非常高的,所有的几乎全部都是40岁以下,而且都是博士学位,在专业上都有了相当好的基础。”

  经过前期选拔,医院的31名青年才俊脱颖而出,他们将陆续前往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等,加入到由院士领衔的专家团队里学习,全方位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复合型人才代表周庆表示:“为期六个月时间,每个月的话要有一周在院士团队学习,学习的内容不仅包括医疗技术、科研教学,还包括整个医疗的管理。”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钱进、王昕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