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徐州市打造涝能排、旱能灌的高标准农田—— 种粮大户有了信心和底气|农民日报

2021年07月06日 10:57:21 |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种粮大户有了信心和底气

徐州市丰县顺河镇高标准农田小麦机收现场。

  已过夏至,江苏省徐州市沛县胡寨镇高标准农田千亩示范方已不见麦浪滚滚。站在地头,种粮大户孟庆勇盘算着这一季粮食的收成,忍不住夸赞:“今年亩产1200斤,比去年每亩多打200斤,高标准农田产量就是高!”

  一垄垄良田,一片片丰收。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落实“藏粮于地”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性工程,需要各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十三五”以来,徐州市共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12.8万亩,财政投资35.7亿元,农田基础设施得到加强,耕地质量大幅提升,做到了涝能排、旱能灌,提高了粮食生产能力。

  “粮食产量高了,机械化程度高了,我们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也高了。”如今在徐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为粮食生产带来的积极变化,让越来越多的种粮大户有了种粮的信心和底气。

  因地制宜规模开发

  农田建设迈上新台阶

  “补丁地、巴掌田,种植收割两困难,灌溉需要跑断腿,涝了只能干瞪眼。”这首打油诗生动地反映出胡寨镇吴双楼村以前农业生产的真实情况。

  一子落,全盘活。自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后,胡寨镇坑坑洼洼的田块变得平整连片,灌溉水渠修到田间地头,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全镇农田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按照‘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林成网、旱能灌、涝能排、机宜耕’的要求,打造有特色、有亮点、有效益、有规模的高标准农田样板。”胡寨镇人大主席孙晓晴介绍,镇高标准农田项目总计完成建设面积2.5万亩,建设电灌站31座,配套建筑物1610座,防渗渠62公里,混凝土路79公里,植树造林1.45万株。

  胡寨镇高标准农田千亩示范方是徐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的一个缩影。这两年,徐州市坚持集中连片、集成配套,统一规划布局沟渠田林路,新建排灌站1492座、防渗渠2727公里、渠系建筑物87013个、水泥路3426公里,疏浚沟渠1596公里,架设农电线路396公里,栽植农田林网8.26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40万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灾能力大幅提高,全市农田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

  为实现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快速推进,徐州坚持规模开发并取得显著成效。“我们打破行政区域界限,连续开发、滚动建设,目前全市建成5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示范基地30个。”徐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在新沂市,率先开展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省级试点,建成骆马湖15万亩优质稻米基地、新沂东南部15万亩优质稻米基地,高标准农田占比达到82.6%、居全市第一。在睢宁县,扎实开展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市级试点,探索推进“先流转后建设”的开发模式,打破了一家一户生产经营的局限,规模经营占比达到65%、居全市前列。

  如今,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示范带动下,徐州农田正向着“路成网、田成块、地平整、渠畅通”的格局转变,各地沟、渠、路、桥、涵等配套一应俱全的农田景观令人印象深刻,一幅现代农田的大美画卷在徐州大地渐渐铺开。

  改善农田耕种条件

  粮食产能得到新提升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建设高标准农田就是要释放良田活力,提升粮食产能。为此,徐州市严格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标准,注重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全面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持续增强农业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实现了粮食稳产高产。

  “过去没有灌溉渠,浇水很不方便,只能种些大豆、玉米等耐旱作物,自去年建了高标准农田新修了水渠,我承包的500亩土地全部种上了小麦,去年冬天和今年开春浇了两次水,这才让产量提高有了保障。”看着水流湍湍的灌溉渠,孟庆勇十分满意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的灌溉便利。

  “水利设施建设好了,反正旱了就开始灌,涝了就开始排,所以说产量也比较稳定了。小麦以前的产量大概是800多斤、900来斤,现在的小麦产量稳定在1200斤。”沛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封文雅介绍。

  高标准农田也为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创造了基础。在沛县冉升谷物种植家庭农场服务联盟的农机大院里,停放着一台台水稻插秧机、收割机、旋耕机等,农机手们忙着做调整检查。“我们是10个家庭农场在一块联盟,现在有机械15台左右,规模化农田方便了我们农机作业,大概3天就能把6千亩麦地收完。”农场服务联盟主张兵说。

  对于种粮户来说,高标准农田为农机耕种带来的变化体现在细节上。“以前只有一条狭窄的土路,坑坑洼洼,开着农机下田,赶上下雨是一身泥,晴天又是一身土。”站在去年新建的水泥机耕路上,对比往昔,孟庆勇不禁感叹:“你看现在这路既宽敞又干净,开着农机就像在马路上跑,心情完全不一样了。”

  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的变化,最终体现在粮食产量上。随着一块块昔日的“望天田”变成了“吨粮田”,徐州的粮仓变得愈加充盈。据统计,全市新建的高标准农田水稻亩均产量580公斤以上,小麦亩均产量450公斤以上,亩均粮食增产100公斤以上,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粮食增产4.2亿斤。与此同时,高标准农田建设增加有效耕地面积0.6万亩,增加粮食生产能力0.7万吨,为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旱涝保收订单生产

  种粮增收实现新突破

  在粮食增产的同时,如何实现农民增收?徐州市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为解决这对农业生产的矛盾探索出了一条有效路子。

  “都说订单生产效益有保障,可过去我家的农田条件差,产量达不到企业的标准,所以一直不敢做订单。”孟庆勇坦言,因为种地没有效益,所以一直没有种粮积极性。“就是守着自家几亩地,管理也粗放,从未想过扩大规模搞土地承包。”

  老孟说自己想法的改变,源于胡寨镇轰轰烈烈开展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原本高低不平的土地被推平,看上去真有一马平川的感觉。政府说种粮还有补贴,超过50亩就给105块钱,卖粮也有国家收购价托底。说实话,自己真是动心了。”

  抱着试一试的心理,老孟承包了村里流转的400多亩高标准农田。“去年我接了订单,心里说实话还有点忐忑。但后面就放心了,种什么品种、什么时候浇地、病虫害怎么防控、如何施肥、啥时候机收等,这些政府都有培训和帮助,种地很省心。”

  夏收的时候,捧着一把沉甸甸的小麦,老孟乐开了花:“亩产1200斤,完全达到订单要求,企业每斤收购价1.25元,比市场高1毛,这一季就能净赚15万元钱。”

  为了让更多老孟这样的种粮大户种地有收益,吴双楼村依托高标准农田项目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流转土地850亩,与江苏大华种业合作,建设优质小麦良种繁育基地,主要种植品种为中强筋小麦徐麦33,比常规小麦亩均增加纯收益100元;与中粮集团合作,种植富硒水稻,比常规水稻亩均增加纯收益485元。2020年吴双楼村通过土地规模经营,实现村集体收入70万元。

  实践表明,高标准农田有效带动了机械化种植、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让农民种粮增收实现新突破。在徐州市,通过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农民新增种植业收入6.38亿元、亩均增收300多元。通过农户土地入股、村集体统一发包,土地租金亩均增加150元以上,促进了项目区农民整体收入水平提升。

  “有了高标准农田,旱涝不怕、种地不亏,我们农民心里有底了。”看着眼前丰收后的麦田,孟庆勇信心满满:“这几天就要种上水稻,还是订单生产,等到秋天肯定又是个大丰收。”

  (来源:农民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