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全国3.8%的耕地,养活了6%的人口!江苏是这样做到的|黄金时间

2021年07月06日 10:14: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6日,江苏省委改革办与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江苏公共•新闻频道联合策划的大型改革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关注“扛稳责任 让‘米袋子’更安全”

  江苏用全国3.8%的耕地,养活了6%的人口。粮食产量多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平均亩产约为459公斤,这是怎么做到的?

  江苏在“藏粮于地”上实行了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划定了永久基本农田5880万亩,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3700万亩,同时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粮食产出能力,在“藏粮于技”方面,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了68%,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主要粮食作物的机械化水平达到了93%,从而就保证了江苏粮食的总产和单产都居于全国前列。

  此外,近年来江苏还大力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的转型。

  目前,江苏的粮食产量已经从2016年的708.5亿斤增加到了2020年745.8亿斤,消费量也从2016年的656亿斤增加到2021年的706亿斤。南京、无锡、苏州是江苏的主销区,又增加了市级储备5.6亿斤,成品粮储备达到了15天以上,其他地区成品粮储备也达到10天以上,一旦粮食市场供应出现异常,也能保障市场的供给,让老百姓有饭吃,吃得好!

  作为东南沿海经济发达省份,人口大省江苏,怎样端好端牢手中的饭碗,确保口粮绝对自给,粮食供需总量平衡?

  围绕“扛稳责任 让‘米袋子’更安全”,《黄金时间》邀请到: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二级巡视员张国钧、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处处长滕立轩、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处处长吴征光、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法规体改处副处长尤晓萍、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王元以及特约评论员李晓愚、李刚华 共同进行解读。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需,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关注7月6日20:05江苏公共·新闻频道《黄金时间》。你有遇到的相关疑问也可以留言说说,我们直接帮你问!

  《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将通过江苏新闻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荔枝新闻客户端等融媒体平台同步直播!

  让改革跑出加速度,让百姓更有获得感!《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江苏公共·新闻频道7月6日20:05—20:55,不见不散!次日(周三),江苏公共·新闻频道11:10—12:00,周六江苏卫视7:30—8:20还会有重播哦!

  特别支持:中国铁塔江苏公司

用全国3.8%的耕地,养活了6%的人口!江苏是这样做到的→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孙尧 编辑 /桃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