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接力!2天,2位器官捐献者献出大爱,让6位患者重获“新生”

2021年07月06日 07:25:39 | 来源:健康常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

愿意将自己的器官捐献出来

救助他人

让他人的生命得以延续

这是一种人间大爱

  近日,常州两位爱心人士和家庭,捐献出了肾脏、肝脏等器官,分别挽救了无锡、扬州以及南京等地多名患者。

  55岁的凌先生家住扬州,因为有家族病史,多年前被查出患有尿毒症,每个星期都要到医院进行血液透析。而对尿毒症患者来说,肾脏移植是最有效的治疗办法,经过配型比对,凌先生与捐献者配型成功。

  “接到电话通知后,我立即赶到常州一院,医生给我做完相关检查后,很快给我安排了肾脏移植手术。”凌先生说,“感谢医术精湛的医生团队,换上肾脏两三天后,我明显感觉状态好多了;也很感谢捐献者,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与凌先生情况相似的,还有来自江阴的夏先生。52岁的夏先生前几年查出患有肾脏衰竭,没过多久就进展为肾萎缩,只能长期依靠血液透析维持生命。

  “感谢捐献者,感谢常州一院。医生连夜给我做的手术,现在恢复情况很好,感觉自己重生了。”夏先生激动地说。

  目前,凌先生和夏先生,各项检查指标均为正常,身体正在恢复中。

  尿毒症患者一般一周要做3次血液透析,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更严重的是透析时间一长,还会出现脑出血、脑梗塞等心脑血管并发症。目前,常州地区每年有四、五百名患者等待肾移植,但因为肾源有限,每年只有一小部分人能够实施肾移植手术。

  “一个捐献者可以捐献两个肾脏,通过给两位尿毒症患者配型,两个病人能获得新生。凌先生和夏先生很幸运地配型成功,得到捐献者‘生命的礼物’,手术成功的话就可以过正常人的生活。”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范敏说。

  据悉,两位捐献者都是常州人,分别于6月17号和18号捐献肝脏、肾脏器官,帮助6位患者重获“新生”。

  当生命不可挽救时,自愿、无偿捐献器官,让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两个生命间,虽然不曾谋面,却传递着,人间的善良和温暖。

  据了解,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愿意逝世后无偿捐献器官救治他人,可以填写《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捐献肾脏、肝脏、心脏、肺脏、胰腺、小肠等器官。

  想要捐献需如何登记?

  1、市民可以到当地红十字会器官捐献管理机构填写并递交《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

  2、市民可以登录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网站(www.codac.org.cn)或微信公众号(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进行线上登记。

  3、通过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授权其他信息平台报名登记器官捐献意愿。

  登记完成后,市民将获得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实体或电子登记卡。

  如何送出“生命礼物”?

  当生命不可挽救时,如果本人生前没有表示不同意捐献器官,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可启动器官捐献程序。

  首先要经过严格的医学评估,如果适合器官捐献,相关工作人员会核实志愿登记信息,同时征求家属意见,如果家人不同意,则不能捐献。无论本人生前是否是捐献志愿登记者,都要以书面形式征求家属意见。直系亲属(父母、配偶、成年子女)在《人体器官捐献确认登记表》上共同签字确认,或委托代表签字确认。

  到达捐献状态,要经过死亡判定专家按照严格的死亡判定标准及程序做出死亡判定。器官获取医生根据捐献意愿实施器官获取,获取器官由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分配给器官衰竭患者进行移植。最后,医生会仔细缝合恢复遗体原貌,在场全体人员默哀缅怀捐献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