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也会中毒!记住,每天最好不要超过这个量

2021年07月05日 21:07: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夏天天热,经常出汗、口渴,喝水就成了常事儿。但是,提醒大家一下,过量饮水也会导致中毒!水中毒究竟有多可怕?夏季又该如何正确补水呢?今天就来好好说一说。

  大多数情况下,如果喝太多水,人体会以一种精密的机制,通过增加排水量,来维持平衡。南医大二附院肾脏内科 主任医师何伟春介绍,在摄入比较多的水分后,水分多于机体需要的水分,机体通过增加尿量或者增加排汗还有增加呼吸的频率、强度,都能增加水分的排出。

  但是,一次或短时间内有太多淡水进入体液,肾脏负担加大,平衡机制被打破,导致身体出现水中毒症状。机体来不及调节的情况下 会出现稀释性的低钠血症,如果你喝大量的纯水,会导致血液里的钠离子浓度降低,导致血的渗透压降低。这个时候会出现水转到细胞里,特别是脑细胞水肿,会出现很严重的中枢系统问题了。

  医生介绍,水中毒一旦发生,就需要立即采取行动来逆转血液稀释,避免死亡事故。特别是本身就有肾脏基础疾病的患者,更需要注意控制饮水量和速度。

  一天究竟喝多少水合适呢?其实,根据《2016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成年人建议每天饮用1500毫升到1700毫升的水,也就是三瓶500毫升装纯净水的量,但是具体情况因人而异。暑热天,在户外活动时,最好在锻炼前就补充200到300毫升的水分,不要等口渴了再去喝水。夏天会出汗,就提前做好预防,应该提前补充水分,水缺到体液的2%的时候才会出现口渴症状。如果已经口渴, 就代表机体缺水到一定程度了。

  在户外活动量比较大,出汗量比较多,这时候可以适当补充点电解质饮料或者淡盐水,500毫升的水中可以加入1克的盐。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