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年初心未改 消防员爱心接力帮扶养老院|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07月05日 20:35: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泰州市姜堰区长江西路消防救援站(前身为姜堰中队)于1989年与姜堰爱华养老院结缘共建,多年如一日关爱老人,每逢重大节日,消防站必组织全体消防指战员,开展为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表演才艺等关爱行动,献上爱心,爱心接力棒已传递了32年。

  一边是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空巢落单、夕阳向晚的老人,他们有的为子女操劳了大半辈子,年迈之年子女却不在身边,他们有的为社会变迁倾尽毕生汗水,人生晚年却因为无儿无女而饱尝辛酸;另一边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的消防指战员,回首往事,这个温情的故事要从1989年说起。

  1989年,一个星期天,姜堰城区的公路上一前一后出现了两名消防兵。前头的小战士面色红润、大步流星,后面跟着的战士好像是班长,脚步时缓时急、若即若离,不谈鬼鬼祟祟,至少有点不正大光明。不久,到了人民北路,泰县城镇福利院门口,也就是爱华敬老院的前身。小战士熟门熟路进了门,一些老头老太笑眯眯地迎了上来,又是牵手又是拍肩,关系十分熟络!班长站在院外,悄悄地趴着窗户一看,寒暄半刻后的小战士抓起扫帚,熟练地打扫起卫生,班长双手一拍,嗨了一声走进院子,一切恍然大悟。原来这名小战士是来自江西的消防兵王高文,每逢节假日,小王由于学习新闻写作,经常请假外采,他的班长每次见他早出晚归,可新闻稿件却写的不多,放心不下就悄悄来了一次“盯梢跟踪”。王高文同志在外出新闻采访期间,都是到福利院为老人们服务,而且已经有了一段时日。真相大白后,当时的姜堰中队领导,发动更多消防官兵走进福利院为老人服务,自此战士和老人踏上了牵手之旅,拳拳爱心如星火燎原,在一代代消防战士中间接力传递。

  没有惊天动地,也没有豪言壮语,消防官兵们的爱心如春风拂面、雨润心田。为卧床老人擦洗身体,带老人去城区浴室洗澡,同老人理发、洗脚、修剪指甲,给老人送鸡蛋大米,帮助危房老人搬迁、翻土、种菜……老少之间视如己出、情同手足。退伍之前,老兵都要去看望老人,临别之际,大家无不热泪盈眶。

  福利院有一位老人名叫陆秀,无儿无女,生日正逢重阳节,老人每次过生日,消防官兵们都会买来蛋糕举办祝寿会,从来都没落下。1998年,老人临终前,嘴里不停地唤着几位消防官兵的名字,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还有黄德和、刘炳辉两位残疾老人,体重均在200多斤,消防官兵们常常背着他俩去浴室洗澡,沿途引来一道道赞许的目光,成为当时姜堰街头最美的风景,这样的贴心服务一直持续了十多年。

  中队营房先后调了三次,福利院也先后搬了三回,福利院老人从当初的三十多人陆续增加到七八十人,消防官兵的服务有增无减。每有新兵入伍,第一件事便到福利院看望慰问,为老人打扫卫生,干重活累活,爱心接力棒一直在不断传递。

  2010年,蒋爱华创办了姜堰首家民营养老院,爱华敬老院正式成立。2018年10月,消防官兵集体退役,转隶成了消防指战员,名称变了,身份变了,关爱老人的心,始终没变。无论是现役还是转隶,无论是“橄榄绿”还是“火焰蓝”,姜堰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指战员,始终挂念着敬老院的老人们,爱心接力超过30年,爱心故事岁岁年年在上演,大队全体指战员们将一如既往的关心老人、爱护老人,永远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褒奖作为最高荣誉。“虽然体制变了,但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会变,我们会一如既往关心老人、爱护老人,将爱进行到底!”这是姜堰区长江西消防救援站全体指战员的心声。

  

  泰州市姜堰区消防大队政治教导员张爱军告诉记者,三十多年来,在固定的节假日,消防员都利用休息时间,来帮助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说洗澡、理发、打扫卫生。最重要的是,消防员会结合本职工作,指导养老院做好消防工作,教护工如何使用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设施,建好养老院的微型消防站,更好地保障老人的消防安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舒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