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燃”!多管齐下强宣传,防火知识入人心丨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07月05日 13:08: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消防安全工作,关键在预防,重点在宣传。为了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江苏省各地消防救援队伍精心谋划,多措并举,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消防宣传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泰州消防部门将筑牢养老机构安全屏障纳入了民生实事项目,在全市范围开展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不仅清理了一批消防安全隐患,改善提升了消防基础设施,还定期上门给机构工作人员做好消防安全培训。

  “我们手把手地去教护工、工作人员该如何使用手提式灭火器和消火栓,让他们在发生紧急情况后能采取正确的措施,也是为老年人提供安全和谐的颐养环境。”泰州市姜堰区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张爱军表示。

  淮安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全市建设了10个“火焰蓝驿站”,站内不仅有便民助民、困难帮扶与志愿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功能外,还设有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场馆等宣传版块。

  淮安市淮阴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曹津焓介绍,科普教育馆内包含有模拟电动车火灾试验台、火灾隐患查找系统与VR模拟火场逃生等互动游戏项目,通过虚拟烟雾、火焰与声光电进行布设,让体验者仿佛进入了真实的火灾现场,让大家学会如何在火场中正确处置和逃生。

  为切实做好暑期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培养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淮安市翔宇消防救援站开展“快乐暑期,平安先行”消防安全大讲堂,在消防员的帮助下小朋友们穿上了战斗服并体验了各种消防器材的使用,学习了消防常识。

  在触摸、询问和体验中,孩子们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自我保护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孩子们勇敢、忠诚、担当的优秀品质。

  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今年与商家合作,建成了常州首家消防主题餐厅:餐厅地面上是消防车通道请勿占用、遇到消防车该如何避让等内容的提醒标贴,每张餐桌上都张贴了不同的消防常识,手机扫描桌上的二维码即可参与消防答题,答题无误就能免费获得特别定制的冰淇淋甜筒一份,吸引了不少顾客前来参与和学习。

  常州市武进区消防救援大队宣传员张静介绍,接下来,消防部门还计划把主题餐厅附近的常州地铁一号线站点打造成消防主题地铁站,配合已有的消防地铁专列,形成更加丰富立体、体验感更强的一站式宣传阵地。

  暑假来临,常州消防部门还联合教育部门举办儿童消防夏令营活动,让广大学生圆梦小小消防员,体验不一样的消防安全教育,切身感受消防指战员的真实生活。

  常州市武进区府东路消防救援站站长滕振告诉记者,夏令营活动取得了明显实效,此前当地一位13岁男孩独自在家中写作业,发现客厅起火冒烟、自己无法逃出房屋后,通过学习到的消防知识开始紧急自救:首先,他躲进卫生间将门关上;接着,他打开淋浴喷头向门上洒水降温,防止火势蔓延进卫生间;最后,通过卫生间窗户向楼下扔东西,大声呼救求助,最终成功获救,堪称是教科书式的自救案例。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