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五千字报告,五分钟时间发言,他是怎么做到的?

2021年07月04日 12:15: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28日起,由江苏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省档案馆、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策划、精心打造的百集微视频《记忆100》在江苏卫视频道黄金时段首播。聚焦江苏党史的100个闪光点,从百年风雨、百年奋斗中寻找精彩瞬间,从文物档案、红色遗迹中寻找难忘点滴,生动诠释江苏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矢志永远奋斗的坚定信念和家国情怀,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准备了15000字的报告

  突然被告知

  发言时间只有5分钟

  从容不迫的张太雷

  用精彩的演讲

  赢得了所有人的起立鼓掌

  张太雷,1898年6月17日出生在今天的常州市,他原名张曾让,字泰来,投身革命后,他将“泰来”以谐音的方式改为“太雷”,寓意要化作震碎旧世界的惊雷。

  1921年1月,共产国际在伊尔库茨克成立了一个远东书记处,要求中国的共产主义早期组织派一个代表前去工作,张太雷担此重任。

  张太雷乔装打扮越过中俄边界,在漫天风雪里几经周转,于1921年3月抵达目的地,参与组建了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的中国科,并任中国科的临时书记。起草各种报告,分别向国内和远东书记处汇报。张太雷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派赴共产国际的第一位红色使者。

  1921年7月12日,共产国际三大安排张太雷发言,这是他代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向全世界发布宣言。张太雷原本准备了一份一万五千字的报告,但到会议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后,大会执行主席突然宣布每位代表发言不得超过5分钟。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张太雷从容不迫走上讲台,用一千多字的精彩演讲,赢得了所有人的起立鼓掌。

  1927年12月11日,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张太雷和叶挺、叶剑英等人领导发动广州起义,成立了苏维埃政府。12日,张太雷不顾危险亲赴前线指挥战斗,遭到敌人伏击,身中三弹、壮烈牺牲,成为中共历史上第一位牺牲在战斗火线的中央委员和政治局成员。

  张太雷曾经说过革命不是单求打倒敌人而已,而且是要给福利于人民的。我们不仅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更要为今后的幸福继续努力,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先烈!

  (来源:江苏IPTV)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