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迈进|荔枝特评

2021年07月01日 16:02:0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今天,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一个十分重大而庄严的日子。在这个特殊日子里,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富有深远意义。犹记得,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强调:“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如今,中国共产党兑现了承诺,这一伟大成就注定载入史册。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百年历史,风云激荡。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百年成就辉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回望我国发展成就,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从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到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每一项成就都光彩夺目,每一项进步都振奋人心。

  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由此带来的,还有中国人民精神风貌的巨大改变。今天的中国人,自信、从容而富有朝气,勤奋、坚定而积极向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业已实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携手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赶考”二字,蕴意深刻。1949年,毛泽东离开西柏坡时,带领党中央到北京,说是“进京赶考”。2013年,习近平在河北调研时强调:“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诚如斯言,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一路走来委实不易,走好接下来的路,仍需葆有“赶考”心态,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发扬奋斗精神。站稳人民立场,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才能考出好成绩,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擦亮初心,斗志昂扬;展望前路,信心百倍。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乘势而上,开拓奋进。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谁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矫健步伐!(王石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