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话题刷屏,燃!|荔枝时评

2021年07月02日 15:03:5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赵志疆

  (作者赵志疆,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职业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礼兵队伍俯拍太震撼了”“国旗护卫队走了100步”“歼10歼20亮相庆祝大会”……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多个内容刷屏网络热搜榜。“今天的微博评论太好哭了”攀上微博热搜第一,微博话题“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点击量超过88亿人次,讨论量超过4000万人次。

  网络上,每天都有无数热点话题;但在7月1日,真正的热点只有一个。各种网络热搜榜上,无一例外被建党百年的话题刷屏。有网友表示“今天的热搜格外舒服”,其中的关键在于“这样的热搜格外自豪”。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到国旗杆,国旗护卫队走了一百步;从救亡图存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走了一百年。这是中华儿女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这是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一百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无数网友寄语革命先辈:“这盛世,如你们所愿!”

  从一艘小小红船发展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的奋斗史,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史。从革命年代的一呼百应,到网络时代的自发刷屏,中国人民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历史和现实都印证了一个颠扑不灭的真理——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互联网不仅是一种大众媒介,更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手机网民规模达9.86亿。“人人手握麦克风”的时代,网络正在广泛而深远地影响着公众生活。每一种网络声音的兴起,每一次网络事件的传播,都在传递着一种网络价值观。以虚拟、自由和开放为特征的网络文化形态中,各种价值冲突错综复杂地纠缠在一起,如何阅读并理解这个世界,是每个网友的必修课。

  网络空间里,“围观”改变中国的另一面是,每个“围观者”也都在改变着。自媒体方兴未艾,在激发民众参与公共生活积极性的同时,亦不免因碎片化表达而泥沙俱下。令人感到欣慰的是,网民的心态越来越成熟,秉持一种朴素的网络价值观,网友不惮于批判丑陋,不吝于歌颂美好。百年庆典活动中,那些发自内心的感动和自豪,不仅能令网友壮怀激烈,而且能汇聚成时代最强音。在一个自由开放的空间里,多元化的表达汇聚成一种声音:生逢盛世,何其有幸!

  开天辟地完成救国大业,改天换地完成兴国大业,翻天覆地推进富国大业。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伟大成就。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上,百年庆典既是对初心使命的重申,也是对社情民意的检阅。这一届网友用最朴素的价值观和最真挚的感情,献上了一份最亮眼的答卷。网友自发的刷屏,既是党与人民心连心的写照,也是网络文化日益成熟的标志。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