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 | 简宁《小平,您好!》

2021年06月28日 15:45: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击收听▽

 

  1984年10月1日,国庆35周年阅兵及首都群众游行现场,北京大学学生方阵自发打出 “小平您好”的横幅。尽管横幅只举了短短十几秒,就被沸腾的人群挤散遗失,但这个瞬间的场景被摄影记者捕捉定格,很快传遍大江南北。一年后,军旅诗人简宁创作了同名诗歌《小平,您好!》,刊发在1985年第5期的《诗刊》杂志上。

  今日的首都北京,披上节日的盛装,雄伟的天安门金碧辉煌。数十万群众聚集在天安门前,等待着祖国隆重的盛典!

  这是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及首都群众游行的实况录音。时隔多年,亲历者张誌仍然记忆犹新。当时,他和同学们走在北大学生方阵里,大家自发打出“小平您好”的横幅。这句“小平您好”简单却发自肺腑,表达了青年学生对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拥护,和对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爱戴。张誌:

  因为时间很短,没有什么材料可用,所以用了一个同学的床单做背景,然后字写好了订在上面,两边用竹竿作为支撑,拿订书机订上的,长度有限,字也得压缩。所以我们在想,怎么样有一个既有我们特色、又能表达大家感情的口号或者标语,最后浓缩成“小平您好”。

被《中国青年报》摄影记者贺延光捕捉定格的“小平您好”照片,现挂于亲历者张誌公司墙上

  那是改革开放的第六年。举国上下,解放思想的观念深入人心,被僵硬体制束缚多年的生产力一下子迸发出来,各行各业焕发着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1982年9月,在党的十二大上,小平同志紧紧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响亮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领导党在新中国成立以来革命和建设实践的基础上,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

  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2011年5月9日,深圳,市民在邓小平画像广场

  党的十二大之后,农村改革在巩固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改革的重点逐步转向城市并全面铺开,对外开放也迈出新步伐。江苏省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江苏省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孙肖远: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卓越的政治智慧,从实际出发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命题,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在这条道路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向着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奋勇前进,创造了世所罕见的发展奇迹。

  1984年初,邓小平视察深圳、珠海、厦门等经济特区,充分肯定特区建设的成就。他指出:“我们建设经济特区,实行开放政策,有个指导思想要明确,就是不是收,而是放。”1992年,改革又到了一个重要关口,邓小平先后赴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发表了举世瞩目的南方谈话。“改革开放,胆子要更大一点,思想更解放一些,步子更快一些。”冲破姓“社”还是姓“资”的迷雾,新一轮改革开放带给中国发展又一次腾飞。

1993年11月6日《人民日报》头版,邓小平南巡讲话的署名文章《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

  2019年国庆70周年,张誌又一次走在群众游行方阵里。此时的他已是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一家制药公司的董事长。从北大学生到自主创业,张誌说,一路走来,自己有幸亲历和见证了祖国的改革开放进程,真切感受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力量:

  35年的时候实际上是刚刚改革开放开始,70周年的时候看过来,首先最直观地感觉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路上。那这个过程中,党的强有力的领导的作用,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应对挑战的精神状态,包括我们的民族自信,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

   

  (系列融媒体产品《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江苏广播、大蓝鲸App采写制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