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 | 袁庚《念奴娇·登微波楼》

2021年06月28日 15:08: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击收听▽

 

  创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1979年7月8日,深圳蛇口工业区轰然响起填海建港的开山炮,被称之为改革开放的“第一炮”。1984年春天,改革开放试验田“蛇口模式”的探索创立者,时任蛇口工业区管委会主任的袁庚登高眺望深圳湾两岸的蛇口和香港,有感于蛇口蒸蒸日上的发展,写下了《念奴娇·登微波楼》这首词。

  1979年1月,中央批准设立蛇口工业区。今天,我们谈及改革开放,势必会想起深圳的示范效应,而深圳的特区建设又离不开蛇口的先行探索。当年,蛇口工业区工程开始得并不顺利。为了提高效率,码头工程率先实行定额超产奖励制度,工人每天工作定额为运送55车泥,完成定额每车奖励2分钱,超过定额的每车奖励4分钱。奖励办法执行后,工人劳动积极性大涨,施工速度明显加快。但这种超产奖励制度很快引来非议,反对者认为这是“滥发奖金”,随即被有关部门叫停,工程进度又慢了下来。这让时任交通部香港招商局常务副董事长的袁庚非常着急。袁庚把这4分钱的“官司”从蛇口打到了中央,惊动了中南海。

1979年7月,蛇口轰然响起填海建港的开山炮,后人称之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炮”

  在当时中央领导的支持下,蛇口获准继续实行超产奖励办法。这一制度拉开了蛇口全面改革,特别是分配制度改革的序幕。1980年8月,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准包括深圳在内的四个城市设置经济特区。1981年3月,袁庚提出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这句振聋发聩的口号打出后争议不断,标牌几经撤下,直到1984年1月26日,邓小平南下视察来到蛇口工业区,对口号表示了肯定。《蛇口通讯报》原总编辑、今年82岁的韩耀根接受采访时回忆了那段往事:

  邓小平南下的时候,袁庚把这个口号写得很大,放在一个最显著的路口上,到小平的车辆路过这个口号跟前的时候,事先,袁庚就给小平同志汇报时候说了,我们做了一个口号,这个口号的争议挺大。到路口的时候,(他说)小平同志,您看,这就是我们的口号,小平就说好啊!好啊!说了两个好。

1981年蛇口的口号

  1984年2月24日,小平同志返回北京后不久,召集几位中央负责人开会时说:“我们建立经济特区,实行开放政策,有一个指导思想要更加明确,那就是不能收,而是放。这次我到深圳一看,给我的印象是一片兴旺发达。深圳的建设速度相当快……深圳的蛇口工业区更快……他们的口号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除现有的特区之外,可以考虑再开放几个港口城市……”1984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开放包括大连、秦皇岛、连云港、南通在内的14个沿海港口城市。几个月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庆典上,上百部彩车从天安门城楼前缓缓驶过,其中惟一一部企业彩车——深圳蛇口工业区的彩车上打出了醒目标语: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1984年,国庆35周年庆典上,深圳蛇口工业区的彩车

  深圳,四十不惑志更坚,改革扬帆再出发。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支持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这是继兴办经济特区后,深圳迎来的又一重大历史机遇。从试验田到先行示范区,深圳承载的不仅是改革开放的先锋使命,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份责任与担当。

2020年6月10日,深圳中心区夜景

(系列融媒体产品《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江苏广播、大蓝鲸App采写制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