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 | 舒婷《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2021年06月28日 14:24: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击收听▽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隆重召开,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转折点,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中国大地从“隆冬”中苏醒过来。面对祖国摆脱苦难、正欲高飞的情景,1979年4月,诗人舒婷写下了一首至今仍为人传诵的赞歌。


  1978年12月13日,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

  这篇讲话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是解放思想、开辟新时期新道路的宣言书。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果断地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全国还有2.5亿人口没有解决温饱问题。于是,改革率先在农村吹响号角、取得突破。

昔日小岗村农民住房

  1978年11月24日的夜晚,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位村民在村西头的严立华家就着微弱的煤油灯,决定甘愿冒着风险实行包干到户,就是“保证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在契约书上留下了红手印。“大包干”由此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大包干”带头人之一,今年78岁的严金昌回忆:

  我们去按手印,我们当时肯定有顾虑呀,那时候国家政策不允许。我们这样干,那叫拉社会主义倒车、走资本主义道路,所以,我们为什么签那个契约呢?为什么按那个手印呢?那就是约束自己的,万一犯法了,你都不要推脱责任,有责任我们大家共同承担。


按手印

  那个冬夜的一纸协定如惊雷般响彻大地,农业“大包干”不仅解决了一直以乞讨为生的小岗村人的温饱问题,更催生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一中国农村改革伟大创举。1982年至1984年,党中央连续发出3个关于农村工作的“一号文件”,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迅速推向全国。到1987年,全国98%的农户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大包干前农民耕作

  在农村改革率先取得突破的同时,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初步展开,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诗人舒婷以“簇新的理想”“雪白的起跑线”“绯红的黎明”把生机勃勃的祖国新气象生动地描绘出来。小岗人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他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时至今日仍引人深思、催人奋进。

2015年7月8日,领到新颁发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小岗村村民代表合影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启动标志的改革开放,为国家经济社会等方方面面带来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短短几十年,即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话语铿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系列融媒体产品《红色诗词里的党史故事》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江苏广播、大蓝鲸App采写制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