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聪明的门牌:让便民服务更高效丨小康看得见·街区的幸福

2021年06月26日 20:41: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过去,一张门牌只代表房屋所在的地址;如今,数字门牌已成为房屋的电子身份证:申办居住证、租住房屋、水电缴费……这些需要跑腿的事儿,只要手机扫描门牌上的二维码就能轻松解决。一张聪明的门牌,给城市管理插上了“智慧翅膀”,让便民服务更高效。系列报道【小康看得见——街区的幸福】我们今天来说说门牌升级背后的故事。

  民警,上次你不是在我们这边办的居住证嘛,现在已经办好了

  康大姐:太感谢了,没想到这么方便……

  上午,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玄武门派出所社区民警吴婷婷将一张崭新的居住证送到了辖区居民康书萍手里,这让她喜出望外。

  康大姐一家近期刚刚搬迁至南京,听邻居介绍每家门牌上有一个二维码,通过扫码在家动动手指就能在手机上完成居住登记,康大姐便试着进行了一番操作:以往我们都是要到派出所去递交材料,有时候材料还有漏拿的,可能会跑两趟三趟,比较麻烦。通过扫二维码我们的信息都能网上上传,没想到民警还能上门预约送到家里来,这个服务真是做到家了!康大姐告诉记者。

  不仅是申办居住证,我省苏州、南京、扬州等地在数字门牌系统建设上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租赁房屋、适龄儿童入学申报、水电缴费等10多项民生服务项目,也都能通过“数字门牌”管理系统来办理,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王继根一家前不久从安徽滁州来到常熟打工生活,在租房这件事上犯了难,向社区辅警崔建刚求助。随后,老崔向他推荐了“数字门牌”管理系统内的“安居超市”,扫码进入系统,再输入目标地址,王继根很快就找到了他心仪的房子。“像我们上班,要去看房的话首先要请假,和房东约的时间上也不是很吻合原来可能一周搞不定现在真方便,当天扫码,晚上去看,看完就敲定了。王继根说,没想到数字门牌如此便利。

  租住房屋过去不仅费时费力,如何规避潜在的风险和纠纷也是一个老大难问题。现在只要一有新的房源挂上平台,都会进行房屋安全隐患等级评估,为的就是让许多像王继根一样的外来户能够租得放心、住得安心。民警崔建刚向记者介绍,“在这个安居超市里的房屋全部都是备案的,不备案是不推送出来的。前期我们上门针对这些出租房的消防安全、消防器材是否配备到位,我们都要进行验收,验收合格以后才能让他出租。

  近年来,随着“数字门牌”技术的不断完善,小小的二维码里蕴藏的社会治理功能也越来越丰富了。

  每天晚上6点到8点之间,常熟市东南街道启文社区世纪华庭小区居民都会定时定点来分类投放垃圾。垃圾投放站上安装有门牌识别系统,居民经督导员确认垃圾分类准确后,只要出示微信小程序“数字门牌”,靠近终端机上的扫码口,就可以进行自动积分。启文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顾叶飞说,“工作人员要分拣垃圾又要登记,有时候人多就来不及后面数字门牌方面增加功能,每次扔完一次后就刷一就能积分了。

  通过二维码门牌识别对垃圾进行跟踪溯源管理,“数字门牌”确保了垃圾分类监管到家入户,社区和物业也能通过大数据充分掌握整个小区的垃圾投放情况。因为我拿(礼品)回去之后,我隔壁的邻居会问你今天从哪里拿回来的,我说在社区里拿积分换的,然后人家就开始跟我聊二维码是怎么申请的、积分是怎么申请的我也很愿意告诉别人。小区居民夏传丽说,垃圾分得好不好,现在只要扫一扫,看积分奖励就能立见高下

  以数字门牌为载体,我省各地逐渐探索出越来越多的联动治理和服务民生的应用场景,将公安服务事项更多集成至乡镇政务服务中心,最大限度地便民利民。一块小小的“数字门牌”,给城市管理插上了“智慧翅膀”。

  江苏省公安厅高度重视二维码数字门牌建设,会同民政厅、住建厅、市场监管局、邮政管理局等10部门开展门楼牌清理整治,启动三年数字门牌建设计划,目前全省共安装数字门牌达1615.6万块,正在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多领域探索开展场景应用。期待未来,数字门牌建设应用对智慧城市建设有着更大的发展空间和远景。江苏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于海霞告诉记者。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编辑/孟晓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