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丹青颂百年征程 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书法精品展开幕

2021年06月26日 18:09: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6月26日)上午,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的“百年征程—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书法精品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164件参展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等多种艺术门类,用笔墨语言讲述党的百年奋斗故事,记录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致敬党的百年华诞。

  据了解,展览的作品自去年8月开始向全省征集,共有275件美术作品,83书法作品进入评审。最终评选出77件美术作品、39件书法作品与特邀48件作品一起入展。参展作品全景式、多角度地再现了百年党史中的重要节点、重大事件、典型人物,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不朽功勋,体现了思想性、主题性和艺术性的结合。让人们从美术书法精品中领略信仰之美、奋斗之美、自信之美,让人们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

  此次展览紧扣建党百年主题,无论是作品的征集打磨、特邀创作,还是展陈的篇章布局、策划设计,都力求将其打造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艺术课堂。

  在展陈布局上,展览用建立新中国、创造新生活、开辟新道路、奋进新时代四个篇章串联起来,全面展现了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在展品门类上,这次展出的164幅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等多种艺术门类,既有各个时期名家大家作品,也有近年来涌现的优秀中青年美术书法家作品,是我省美术书法事业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在作品内容上,注重用笔墨丹青抒写百年党史中的精彩瞬间、生动故事、重大事件和典型人物,既有党史题材作品,又有现实题材作品,共同绘就了气象万千、壮阔恢弘的时代画卷。  

  在开幕式上,中国书协主席,江苏省书协主席孙晓云表示,为高质量推进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书法创作,从去年八月省文旅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美术书法主题创作征集活动,对收到的88件书法作品逐字逐句进行四次评审和校对,最终确定39件作品入展。作品充分展现百年党史中的重要节点、重大事件、典型人物,用艺术作品来追溯百年党史,描绘党的光辉历程。  

  中国美协副主席,江苏省美协主席周京新表示,最终入展的作品几乎每一件都是数易其稿,反复推敲。有一些作品甚至在进行到半程的时候推倒重来。

  所有参与到这次百年征程,大型美术创作工程的同行们,特别是年轻的美术家们,大家都保持了一种忘我的亲情的投入,非常专注,而且非常有耐力,我很感动。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7月18日。

  (记者/黄路莹 摄影/陈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