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青少年,小心这些穿上“伪装衣”的新型毒品

2021年06月26日 18:24: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6.26)是第34个国际禁毒日,围绕“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这一主题,我省各地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上午,沭阳县公安机关组织民警走进学校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主题活动。现场民警为学生们介绍了国家有关禁毒的法律法规,并展示了仿真毒品样品,让同学们更为直观地了解了各类毒品的特点和区别,认识到毒品的巨大危害。学生们纷纷表示毒品害人不浅,此次教育活动让他们印象深刻。    

  当天,盐城市滨海县新建成的禁毒教育基地正式对外开放,市民们纷纷前来参观。禁毒教育基地内设有VR设备互动、吸毒的危害与VR毒驾体验等多个展区,运用声、光、电、多媒体等手段,通过强化观众互动及参与体验,达到禁毒宣传警示和预防教育作用。

  句容市司法局联合江苏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走进社区开展禁毒宣传活动。江苏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矫治科四级警长李娴介绍,目前第三代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更具伪装性,一包咖啡、一包奶茶、一颗巧克力这些日常生活中的普通食品,外包装被不法分子利用后,就会摇身一变成了隐蔽性很强的各种毒品。

  “像特别炫酷的彩虹烟、跳跳糖,青少年因为心智还不成熟,现在处于好奇心爆棚的阶段,所以他们更容易受到这些毒品的诱惑。我们青少年群体不要接受陌生人给你递来的饮料、零食、香烟等,要增强自己的警惕心和防范心理。”李娴说道。

  无锡警方介绍,近两年传统概念中的毒品包括冰毒、海洛因、K粉、摇头丸等贩卖和使用的范围大幅度萎缩。然而,滥用复方曲马多、伽马羟基丁酸等情况比较突出。刑法上对毒品的定义,除了冰毒、海洛因这些典型毒品以外,还包括国家管制的其他使人成瘾的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只要构成法律认定上的一些要件,就可以认定为是贩卖毒品罪,贩卖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要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

  而在现在流行的电子烟里,警方也发现含有违禁成分。“我们在案件中发现,电子烟烟油里含有人工大麻素痕迹,人造大麻素现在也纳入新精神活性物质管制的一块。正规厂家的可能没有,仅仅是尼古丁的替代,但是网上购买的存在有合成大麻素。”无锡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陈晓江介绍。

  警方表示,新精神活性物质具有与管制毒品相似或更强的兴奋、致幻、麻醉等效果,禁毒部门将严厉打击滥用新精神活性物质行为。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无锡中心站/刘康亮 无锡台 宿迁台 盐城台 句容台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