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本事 他们圆了残疾人的“上班梦”

2021年06月26日 13:13: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氧气袋是南京众彩市场水产商户的必备品之一。近日,记者了解到,这些看似简单的氧气袋背后,还有着一个个残疾人自强不息、用劳动实现自我价值的暖心故事。

  

  爱心企业与残疾人之家牵手 托起残疾人的“上班梦”

  6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的君子残疾人之家。这里有30多位来自南京各地的残障人士,他们当中动手能力较强的十几位残疾人,正在“就业工坊”做一些加工铃铛球、氧气袋套袋的简单工作。 

  君子残疾人之家工作人员熊富介绍,这个“就业工坊”是残疾人之家联合爱心企业,是为了给残障人士在学习、康复训练之余,提供力所能及的工作机会设立的,可以帮助他们用劳动实现自我价值。“哪怕一个月就赚个一百两百,那是他靠自己双手赚的,他们觉得很有意义,他们觉得很开心”。

  南京众彩市场氧气袋商户张忠海提供的氧气袋套袋工作,就是君子残疾人之家辅助性就业岗位之一。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接触到君子残疾人之家。为了帮助他们,张忠海将氧气袋生产环节中最简单的套袋工作外包给君子残疾人之家,以计件制的形式按市场最高价给予报酬,让好几位残疾人获得了“就业”机会。

  “我的想法并不是这些孩子能赚多少钱,最起码自己能养活自己。就是说,没有给社会添负担,反而给社会增添了财富。”张忠海说,他也希望大家都能知道、关爱这个群体,来帮助这个群体。“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很微小的,众人拾柴火焰高嘛。”

  有了工作的“孩子们” 心情愉悦、懂得感恩

  小徐是套氧气袋做得最好的。来这之前,他自己一个人还尝试去工厂找事做,四处碰壁。在这里,没有人催他,没有人嫌他干得不好。他最多一个月能赚到一千多块,可以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整个人的状态也变得更积极。

  小许一开始连生活自理都很困难。一个简单的把铃铛塞进塑料小球里的动作,他硬是学了一个月。而当他第一次赚到钱,给爸爸买了礼物,家里人都感动得哭了。

  助力残障人士全面发展 种下善良与感恩的种子

  在君子残疾人之家,记者看到,不仅有“就业工坊”,还有学习识字、绘画、乐器的多功能教室,有高尔夫体验场地,还有进行简单农业实践的“小菜园”。

  君子残疾人之家创始人君子说,因为自己也是一个残疾人,所以他特别能体会到这些特殊的孩子,还有这些家庭的艰难和不容易:“我做这个机构的目的呢,就是希望能够让他们树立自信心,让每一个孩子能够在我这个机构里面成长,并且能够改变。最基本的就是自食其力,让他们能够自主生活。有一天也能够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命运,并且能够回报父母,回报社会。”

  君子说,他希望他的这些努力,能够帮助一些残障人士,形成对人、事、物的基本认知,种下爱、善良、感恩的种子。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曹勇    见习记者/马骏腾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