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高铁上突发腹痛!南中医教师“施针”急救

2021年06月25日 16:57: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各位乘客,本次列车三号车厢有名怀孕女乘客突然出现腹痛,请有经验的乘客前往提供帮助!”昨天(6月24日),在铜仁开往贵阳的G2989列车上,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养生康复学院推拿教研室副主任、主治中医师郝锋听到了列车广播中传来一名孕妇乘客急需医生帮助的消息。

  郝锋立即赶到孕妇所在车厢,此时,孕妇身边已经围了不少人。只见该名年轻的女乘客眉头紧锁,神情痛苦,半蜷在座椅上。“我立刻对女乘客进行安抚,告诉她我是南京中医药大学的老师,也是一名针灸医生,不止一次处理过这样的病例。” 郝锋一边安抚孕妇情绪,一并向孕妇和随行家属了解情况。

  经了解,这名女乘客今年30多岁,来自贵州铜仁,怀孕40多天,此次是去贵阳学习,因路途颠簸劳累,在出租车上已经稍有不适,在高铁上不适加重,出现腹痛宫缩见红。

  经过仔细诊断,郝锋取出随身携带的针灸用具,第一时间为其“施针”治疗。很快,患者脉象变得平稳有力,腹痛停止、宫缩渐止,病情得到显著缓解。“‘简便验廉’是中医药的特色优势。小小一根银针,就能起到治病救人的作用。作为一名针灸医生,平时外出我都会随身携带‘中医针灸包’,就是考虑到万一遇到突发情况,我们可以第一时间展开救治。” 郝锋说。

  列车到达贵阳站后,郝锋一路将孕妇护送至120急救车上并取针,他将患者病情和救治过程详细地告知了急救人员,并在患者百会穴留了一针,嘱托接诊医生等到用上救护措施再取下这一针。不久后,郝锋收到了患者和家属从贵阳医学院打来的电话,告知患者病情已经稳定,并再次向郝锋表示感谢。

  据了解,郝锋是南京市栖霞区政协教卫一组政协委员,此次是随政协委组赴贵州开展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调研,在回程的高铁车上遇到了需要紧急施救的情况。郝锋长期在社区卫生院服务基层群众,先后获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教职工、校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针灸推拿技能大赛临床教师组个人全能二等奖等荣誉表彰。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王尧 通讯员/刘丹青  李芸烨 田乐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