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加装电梯”:老旧小区的“新生活”丨小康看得见·街区的幸福

2021年06月24日 19:07: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身居旧宅也能安享电梯,“悬空老人”上楼下楼变得不再难。近年来,随着老旧小区房龄的增加,居民老龄化程度也在加剧,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不仅是紧贴百姓生活的“关键小事”,也是增进群众福祉的民生大事。【小康看得见——街区的幸福】,今天带你走进昆山,从一部“加装电梯”,看旧小区的“新生活” 。

  一早,家住昆山新大陆花园15幢2单元的范汉俊坐上安装的电梯,准备下楼遛个弯。范老伯今年83岁了,双腿还做过6、7次手术,由于家住四楼,所以以往最怕的就是上下楼梯。特别拎着重物上下楼,实在是不方便。

  据了解,新大陆花园的房龄已近20年,居住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去年听说了有老小区加装电梯的政策后,范老伯就成了这栋楼加装电梯的牵头人,在邻里间做了大量工作。

  但传统电梯工期长,受现场施工条件限制较大,这对于小区道路狭窄的新大陆花园而言,难度更大。为减少对附近居民的影响,昆山市增梯办等单位会同小区物业、实施主体和居民代表,经过多次现场踏勘、多方商讨,最终确定采用整体“装配式”电梯。昆山老楼加装电梯有限公司负责人蒋翠侠介绍,这台电梯底坑、井道、外立面幕墙、厅门及连廊等85%的环节和部件都是在工厂预制完成,最后在小区施工现场只需像搭积木一样安装即可。蒋翠侠:“我们分两块,小区这边开始现场施工,然后井道那边同时在厂里面完成好,完成好之后就直接到现场吊装,施工过程中也不需要搭建脚手架,这样对施工安全也是有保证的。传统式电梯的工期在4-6个月,像我们这种整体装配式电梯的话,它的工期将缩短一半。”

  这台电梯不仅解决了范老伯和邻居们上下楼的难题,同时还配备人脸识别系统,当业主进入红外线感应区域后,系统会自动识别业主信息,刷脸乘梯,十分方便。范老伯:“加装电梯这件事是小事也不是小事,这是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提升我们的居住环境,让老年人享受生活。”

  小区加装电梯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那么这笔费用又该如何解决? 今年4月,昆山出台《昆山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试行)》,提出给予建设主体最高每台20万元的补贴。同时,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5月8号,家住粤海广场的居民翁女士提取了4万元公积金,成为了全市首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使用住房公积金的受益者。翁女士:“装电梯这件事本身就是为民解忧,我们能装到已经很不错了,本身也有补贴,现在还能把我们自己出的部分用公积金来提取,政策太贴心了。”

  一部“加装电梯”,让旧小区的老人们安享“新生活” 。围绕破解上下楼难、达成共识难等问题,江苏各地积极探索实践。在南京,多层小区电梯加装摸索出“业主主导、政府搭台、专业辅导、市场运作”的有效做法;宿迁市尝试政府和居民共同确定改造项目内容,多措并举针对性满足居民的多层次需求……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累计加装并投入使用电梯1878部。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城市建设发展相应需要从‘规模供给’转向‘品质供给’,从支持大规模集中新建为主,转向更加鼓励小规模渐进式有机更新,更加重视个性化设计、特色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把‘绣花功夫’贯穿城市建设发展和治理全过程。”

  与此同时,老旧小区整体改造也按下“快进键”,老百姓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到“十四五”末,江苏将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建成一批美丽宜居住区,让幸福在老百姓家门口升级。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彭迪帆 编辑/孟晓晴)

layer
快乐分享